•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美青年创客中心三水揭牌携手构建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

2019-09-02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8月31日,中国首个IBM Garage(车库)物理空间、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在佛山三水正式挂牌成立。未来,三水将依托IBM Garage(车库)项目及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支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促进三水产业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融合发展,助力佛山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

  一流科创平台助力产业构建应用新场景

  “Jay作为一名建筑商,能使用交互式网站获取建筑材料实时价格清单……”会议室的玻璃墙上,被人用油性笔写上几行备忘。这种“极客”氛围,洋溢在三水科技信息中心三楼开敞办公区内。

  这里就是中国首个IBM Garage物理空间。据了解,IBM Garage项目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企业客户与IBM方设计师、架构师、数据科学家等人员共同探讨合作开展项目。项目通过深度运用IBM公司Garage方法论成果和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优势,以设计思维工作坊、云架构顾问咨询、最小可行产品开发等先进手段,帮助企业分析和解决业务痛点,为企业快速创建和迭代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业务的创新。

  IBM方介绍,IBM Garage项目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设计场景,并予以快速定义和实现。位于三水的物理空间,不仅可以帮助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更能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人才融合战略,为佛山培养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制造业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此前,IBM Garage项目小组在今年7月至8月间,完成了33家三水区传统制造产业及创新创业型代表性企业的调研工作。IBM Garage项目小组的调研报告显示,三水企业在自动化与数字化融合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互联网企业在关键技术开发方面存在一定的瓶颈。企业已经普遍意识到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对企业的将来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期望可以获得IBM的帮助,尤其在关键算法、数字平台、人才及企业的数字化创新文化转型等。

  “与IBM合作,让葆德科技在数字化转型具有无限遐想空间。”作为首批入孵企业之一,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发表示,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专业技术、执行管理团队以及变革思维,而IBM Garage项目的引进能为这些传统企业提供其所不具有的转型升级技术、解决方案及方法论。

  三方携手强强联合支持佛山智造

  同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导建设运营的中美青年创客中心也在三水科学信息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为教育部审核认定的第二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范围里的第一个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这是一个政、产、学、研紧密合作的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介绍,该中心的定位为聚焦商业智能,开展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人才培养、企业服务、创业项目孵化、培训等服务。他表示,希望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成为立足佛山、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商业职能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和行业企业服务基地。

  “IBM公司、广东财经大学和佛山三水,三方携手、强强联合,必将为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再添新的力量,为佛山智造再添浓墨重彩。”挂牌仪式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说。

  蔡家华表示,期待IBM Garage项目能够深度融入佛山经济发展环境,助力佛山产业和企业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道路。期待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能够借力广东财经大学和IBM公司的强有力资源,与佛山三水深度合作,打造高质量创新交流平台载体,搭建中美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友好桥梁。

  “佛山市也将大力支持IBM Garage和创客交流中心建设,致力把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助力佛山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蔡家华说。

  当前,三水已吹响“城市三水”发展号角,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依托佛山高新区三水万亩核心园等优质园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致力打造湾区一流的区域创新和人才高地。

  对此,蔡家华表示,希望三水区能够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助力佛山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