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单个企业最高可获近4000万元奖励

2019-09-06 13:10 来源:南方日报

  金融企业落户越秀最高可获得奖励由500万增加到10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奖励近4000万元……日前,越秀区发布越秀区促进金融业发展实施办法(下称“专项扶持办法”)。作为越秀区“钻石29条”政策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专项扶持办法广泛适用于入驻越秀区的各类金融及类金融机构。

  越秀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一半

  商业保理如何诚信经营?越秀区商业保理如何承接大湾区发展机遇?9月5日,“第三届广州民间金融街商业保理创新发展论坛”在东方宾馆举办。会上,越秀区金融局推介了金融产业专项扶持办法。记者了解到,越秀首次发布全区层面金融类专项政策。

  2013年,越秀区政府和广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广州民间金融街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实践基础上,2016年进行了修订。越秀区随后发布了《越秀区关于促进广州民间金融街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

  政策加持,越秀区金融产业发展稳中求进,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传统金融强区地位日益巩固,金融产业规模全市领先。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在会上介绍,2019年上半年越秀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07.76亿元,增长8.6%,占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的一半,占全区GDP比重约1/3。截至2019年8月,全区新引入金融及类金融机构近50家,累计近800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49家。

  作为全国民间金融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小贷”先行试验区,金融街不断推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领全国民间金融创新发展潮流。截至目前,金融街园区成功吸引11家世界500强、24家中国500强企业,60余家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纷纷投资入驻,吸纳资本近500亿元,为百万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5000亿元。

  越秀区政策可与省市政策叠加

  “此次发布的政策覆盖范围广,奖励力度大。堪称史上力度最大的金融政策。”越秀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记者对比发现,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奖励近4000万元。其中,落户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而按照以往政策,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

  根据专项扶持办法,新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新落户的经金融监管部门认定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省级或市级区域总部、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一级子公司,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同时,覆盖主体广,子公司、分公司均可申请扶持奖励。入驻越秀区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及其一级子公司、市级以上区域总部和类金融机构均可按照办法规定,申请包括落户、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人才奖励、风险补偿、增资扩股奖励、并购重组奖励、重点项目奖励等在内的一系列扶持奖励。

  以金融街园区内的某小贷公司为例,根据现有政策,仅落户奖励一项,最多可获得500万元落户奖励;而按照金融街原有政策,最多只能获得50万元落户奖励。

  鼓励金融类机构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30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6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30亿元以下、20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4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0亿元以下、10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5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以下、2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4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亿元以下、1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专项扶持办法中所列奖励均可与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叠加适用,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首次对高端金融人才予以专项扶持奖励

  金融业发展离不开高端金融人才。专项扶持办法不仅扶持企业发展,还奖励优质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引进的高端金融人才,这是越秀区首次以物质形式奖励金融人才。经认定的高端金融人才,给予其年度工资薪金应税收入的20%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

  具体而言,对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的正副董事长、正副总经理(行长)、监事长等副职以上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金融机构省级或市级区域总部的正副总经理(行长)等高级管理人员;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一级子公司部门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经评估认定后给予其年度工资薪金应税收入的20%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享受该人才奖励的名额控制在6名以内,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

  此外,专项扶持办法对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机构,按照当年累计发放额、担保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以政策引导金融类企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