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创新驱动推进深圳建成全球标杆城市

2019-09-09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广东改革开放40年实践中最为宝贵的经验启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进一步提升了深圳的定位,也指明了深圳发展“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长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来激发新动力。

  创新驱动是推进深圳建成全球标杆城市的强力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的进步与发展水平的跃升需要不间断的创新驱动。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看,越是创新活跃的地区,就越容易形成经济腾飞的发展态势。例如,德国通过第二次科技革命赶超了英国,美国通过第三次科技革命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强国。

  近年来,深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动能:首先,紧紧扭住科技产业创新的“牛鼻子”,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推进关键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其次,通过构建创新网络与平台和促进创新产业集聚来提高技术创新,从而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也使广东成为全国和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创新之省”;再次,通过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和推进孵化器建设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成长;2018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8万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以创新驱动推进深圳建成全球标杆城市的若干建议

  40年改革开放,深圳创新魅力四射,是无数创新创业者心中的“圣地”,是国内最有可能比肩美国硅谷的创新高地。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全球创新标杆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原始创新能力相对滞后、具有全球引领性技术创新较少、全球化创新资源配置整合能力较弱、科技创新贡献率有待提升以及创新人才缺失、创新文化疲软等诸多现实困境。当前,深圳仍须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早日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标杆城市。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以全球化视野谋划深圳创新型标杆城市。以全球视野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以国际眼光推进广东全域创新,紧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发展新机遇,构建政策、资本、人才、技术“四位一体”的多要素、多层次联动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打造世界创新极,提升全省创新能力整体水平。

  二是着力补齐原始创新能力短板,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以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协调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创新引导作用,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三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学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理顺科技协同创新中体制机制和问题决策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和科创研发,发挥区域间比较优势,深化科技合作促进粤港澳区域间创新协同。

  四是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新型研发机构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新一代信息网络、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智能交通装备、高端制造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和研发中心的合作,将高等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依托已建成的科研基础设施,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提高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的投入比重,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加快引领性和前瞻性的科研技术攻关以及应用成果的重大突破和有效转化。

  五是更加重视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培育与引进。吸引和培育具有创新创造力的国际化顶尖科研人才,打破海(境)外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机制壁垒,为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提供优良宽容的环境,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更要注重建立青年人才的挖掘与培育体系,包括引才落户、研究经费、职称评定、科研立项等,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形成与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相匹配的多层次新时代创新人才队伍。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