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莞企创新探索抢搭科技快车

2019-09-10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前景不明、缺人才、缺资金,中小企业往往很难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8月,广东省科技厅公示第五批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今年前五批审查中,东莞共有1833家中小企业拟入库,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连日来,记者走访东莞优秀中小企业代表,探析企业创新探索、抢搭科技快车的新方法、新路径。

  创新还是模仿?

  手机拍照人人都用,但很多人不知道手机摄像头变焦的原理。来到东莞大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公司CEO萧大放拿起手机介绍,“手机摄像头可前后移动0.3毫米实现变焦。马达里面要绕线,通电后产生磁力才能工作。”过去,行业内只有半自动绕线设备,而且焊锡后会污染光学表面,导致拍照品质下降。大研公司历时近一年设计出手机摄像头马达绕线自动化设备,成为这一领域全球唯一供应商。此外,该公司的车载电感自动化绕线设备、袖珍型机器人两个产品也是全球唯一供应商。

  大研公司2013年由4人创办,到2017年底也才有30人。“中小企业创立之初倾向于走简单的路。”萧大放说,通过跟随和模仿,中小企业慢慢积累技术、资金和市场,这种路径选择也导致产品同质化和低价竞争。萧大放深耕该领域27年,团队成员都有十几年从业经验。创业之初他们就明确定位:解决行业最前沿的痛点,做最有难度的研发。

  东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正在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更像“育苗”制度,发现好苗子并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他们加强科研创新。

  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科技创新成为东莞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个狭小的办公室里,董事长陈宝华站在两块画板前沉思。画板上,是她一笔一画用箭头和产品框架勾画的公司的未来。与大研自动化不同,大普通信在成立之初先从中小客户、通用化产品起步,稳扎稳打积累资源。公司在2015年遭遇危机,大量资源投入4G领域后却发现产品同质化,市场业绩不断下滑。当时5G还未兴起,陈宝华却决定把公司主要研发力量都投入5G时钟等产品的研发中。得益于起步早、技术领先,如今大普通信的5G时钟产品占据全球50%的市场,成为世界著名通信设备厂商的重要供应商。2016年至2018年,大普通信的产值翻了一倍,不但转危为机,还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八仙过海“请”人才

  东莞市诺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楼下贴着一张动车飞驰的照片,上面写着“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自己”。诺丽电子副总裁董辉说,公司从汽车胎压检测产品起步,渐渐做到业内全国第二。但2008年形势急转直下,公司濒临倒闭。当年,重庆单轨列车开建,公司抓住机遇转型研发列车胎压检测等产品。如今,诺丽的产品覆盖全国30个通地铁城市。

  在诺丽电子的转型过程中,缺乏人才一直是最大挑战。董辉回忆,2014年以前,公司主要依靠北京某高校做研发。“高校专家有退路,在产品研发创新上较缓慢,当年我们有几十套产品交不了货。”董辉说,当时我们下决心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

  记者采访的几家公司都不说“招”人才,而是说“请”人才,足见对人才的尊重。为了请人才,诺丽电子不仅给出高薪,还出让股权。2016年,他们开出500万元高薪引进成都地铁专家谢奕到诺丽任常务副总;去年又引进深圳地铁专家赖雪龙任公司副总。

  东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相关负责人认为,东莞在引进人才上具有后发优势。一方面,东莞制造业发达,且地处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之间,产业充满活力,人才成长空间大。另一方面,东莞生活成本更低,同等条件下人才在东莞生活的幸福感更高。该负责人说:“近年来,东莞市出台大量引进人才的政策,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东莞企业更加重视人才引进,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为了请人才,东莞各家企业“八仙过海”想办法。过去几个月,陈宝华跑遍全球,拜访30多个业内顶尖研发团队,力邀他们回国创业。为了留住人才,大普通信给员工买房提供贴息贷款,给员工子女设置教育基金。随着众多业界精英加盟大普,技术力量更加雄厚,大普通信将新增4条生产线,迎来又一个发展高潮。

  最近三年,大研自动化的规模从30人拓展到200人。三年来,他们一直坚持校园招聘。萧大放说:“虽然校招学生流失率很高,要投入更多资源传帮带,但一旦成熟就是企业技术骨干,而且对企业有感情,人才队伍会更加稳定。”

  “挤一挤,钱总是有的”

  全球唯一供应商、占据全球50%的市场……这些优秀中小企业做研发的资金从哪来?

  陈宝华说:“大普通信做科研的钱是存来的、挤来的。政府帮助很大,但主要还是企业自己要争气。”2005年创立之初,大普通信并不“高大上”。陈宝华常和员工说:“不要挑三捡四,别人给我们是一根骨头或一碗汤都要接,只有先解决温饱问题,才能图日后的发展。”正是有了决心和韧力,大普通信才能积沙成塔,并将利润全部投入到研发和人才培养中。

  几个月前,大普通信有了新的办公场地,陈宝华只给自己安排一间狭窄简陋的办公室。大普通信所有员工出差都坐经济舱、住经济型酒店,尽可能省下钱做研发。如今,大普通信已获得127项发明专利。

  2015年,大普通信遭遇资金困难,陈宝华创业十年第一次感到信心动摇,关键时刻政府伸出援手,为大普通信办理贴息贷款助企业渡过难关。

  东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负责人介绍,为降低中小企业创业成本,东莞市科技局计划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提供低成本空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体系的创新成果孵化链条,目前全市共建有11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约3400家。

  对于申报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75%的加计扣除比例。去年,东莞共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41.23亿元。

  东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负责人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高风险、高研发投入的特点,难以通过银行获得融资,而要依靠风险投资、天使融资等直接融资。东莞通过举办金融对接会、项目路演等活动,夯实创业投资氛围。有了技术突破,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资金来了,能进一步深化研发。在东莞中小企业中,这一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大研自动化在研发手机摄像头马达绕线自动化设备时缺乏资金,公司将2016年的160多万元利润全部投入研发还是不够,几名股东七拼八凑筹齐100万元终于完成研发。这项艰难面世的技术成果为公司打开一片新天地,广东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广晟集团、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等机关、单位纷纷向其注资或奖补,累计投入5750万元。

  东莞很多中小企业像大普通信、诺丽电子、大研自动化一样,都曾遭遇困难,甚至濒临倒闭,坚持科研创新杀出了一条血路。对此,萧大放说:“中小企业肯定会遇到很多艰难,只有牢记创业初心,才能看到诗和远方。”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