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亿年前地球曾发生大灭绝事件 99.5%生命消失

2019-09-10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科学家们发现,20亿年前曾经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灭绝事件,导致地球上高达99.5%的生命消失。与6500万年前恐龙从地球上消失那次相比,这次大规模灭绝更为惨烈。

  正常情况下,大规模死亡事件可以通过化石记录来追踪,但在复杂生命出现之前,由于构成彼时地球生物群的微生物无法以同样的方式追踪,所以,理解那时发生的灭绝事件变得更加困难。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对来自加拿大哈德逊湾的重晶石进行了研究,这些岩石已存在数十亿年,可储存特定时间大气中氧气含量的信息。

  借助这些岩石,研究小组证明,大约24亿年前,大气中氧气的浓度急剧增加。然后,在20.5亿年前,地球上的生命急剧减少。在大灭绝事件发生后,大气中氧气的浓度急剧下降。

  “在这次灭绝事件前1亿—2亿年,有大量生命生活在地球上,但这一事件之后,大部分生命都灭绝了。而且,在大约20亿年—10亿年前,地球上生命的数量或生物圈的大小一直很小。”论文作者之一、来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彼得·克罗克福德说:“根据我们的估计,在大约20亿年前,地球上约99.5%到80%的生命都灭绝了。相比较而言,在恐龙大灭绝那次事件中,地球上约75%的生命消失。而此前已知最大的大灭绝事件导致了约70%的陆地生命和96%的海洋生物消失。”

  研究小组认为,这些发现为“氧气超量”的观点提供了支持。“氧气超量”理论认为光合作用和风化作用产生了大量氧气,加速了地球上生命的发展,但生物种类和数量的增加也导致营养供给不足,生物数量也因此下降。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