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规模化到精细化 解密新技术背后的“南海智造”

2019-09-12 1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1日电(关锦恒 李幸子)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重镇,佛山市南海区素来是民营企业生长的沃土。如何应对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挑战?近日,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主题调研活动走进南海区狮山镇和丹灶镇,探寻创新发展之道,解密新技术背后的“南海智造”。

  科技为翼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在南海区狮山镇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内,成排的自动化生产线在高速运转,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奥迪A3、高尔夫、探歌等车型,平均一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

  作为南海整车制造企业的龙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让设备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物料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管理者知道改进的方向,最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我们建设智慧工厂的目标之一。”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高解放介绍,佛山公司成立近8年来,营业收入累计达1800亿元、创造税收超175亿元。

图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装车间。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当前,南海正着力打造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发力智能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南海本土机器人产能达到每年6000台以上,推动了传统产业和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

图为“工业4.0+”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雕刻生产示范线。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在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工业4.0+”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雕刻生产示范线上,一台机器人敏捷地伸出“手臂”,利用雕刻刀对工件进行全自动雕刻,精细而迅速。这家从事国产机器人研发的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多项,其研发的机械臂已经在多个产业领域应用,推动佛山由制造向“智造”迈进。

  创新为本 握牢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南海大力推动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大批南海民企坚守匠心制造的同时,开始尝试布局新兴产业以推动转型。

  5G、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的逐步应用,不仅助力整车的智能化,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帮助。

广顺科技园。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开发企业,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研发的过程中对流体动力进行了较大创新。“如果说电堆是氢燃料电池的心脏,那么空压机就是它的肺。”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辉这样形容空压机的重要性。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黎明介绍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同样致力于新能源开发的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依靠氢燃料电池走在氢能源行业的前列,面对新能源未来发展,公司董事长徐黎明表示,我们目前的技术自主化率达到100%,同时也带动了相关设备的不断进步,未来将实现技术、设备双国产,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关键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