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南海打好“创新牌” 先行先试谋发展

2019-09-12 15: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李幸子 关锦恒)近日,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主题调研活动走进南海区,新时代下佛山南海优化服务能力,以“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新兴产业”为翼,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服务新:探索政务服务事项“湾区通办”

  “即办件:33”“承诺件:37”“报批件:24”……受理项目号、申报人、状态,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的是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概览。进入到行政服务大厅可用“门可罗雀”形容,上下几层办公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寥寥无几,但南海区行政办理的事务却如火如荼,截至2019年8月底,终端办理业务超378万件。

  说起政务服务大厅屈指可数的市民,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并不意外,“大厅里人少,是因为我们的网上办事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业务。”说起南海区行政审批改革的创新亮点,不得不提到“湾区通办”系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的出台,南海区以丰富经验和基础,打破地域限制,率先启动湾区行政审批改革措施,高向伟介绍,“湾区通办”系统开通后,港澳居民可在当地办理南海有关事项。“未来会朝着双向通办努力,在规模和办理事项数量上取得更大突破。”

  融创新:千灯湖创投小镇扬帆起航

工作人员介绍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情况。新华网 黄璐璐 摄

  设计简约的门廊、富有岭南特色的瓦片屋顶、小桥流水的公园式园区……坐落于美丽的千灯湖畔,今年8月底开园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是南海区城市发展的重心。

  作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将率先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融合的创新路径,形成以基金创投为特色的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和产业集群创新平台,剑指万亿级基金小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06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620亿元。今年上半年来,每个月新增注册基金类机构20多家。今年8月,粤科、深创投、国信证券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小镇。

  “项目的加速集聚得益于给力的政策支持。”佛山菜根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程表示,千灯湖创投小镇由南海区政府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额近3亿元;在落户奖励方面,小镇将根据各类基金的实际募资规模(实缴注册资本)按比例给予一定的落户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此外,入驻的企业在“募、投、管、退”的全流程中,都能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

  容貌新:打造“美丽乡村”靓丽名片

航拍贤鲁岛。新华网 黄璐璐 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位于南海里水镇的贤鲁岛依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第一、三产业。里水镇贤僚村第一书记黄立新表示,随着贤鲁岛景区的开发规划,岛上新增13.8公里环岛绿道、建设花海景观90亩及相关配套设施,村容村貌好了很多。

  不仅如此,贤鲁岛还依托天然优势和农业基础,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养鱼业等。随着旅游业和农业的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黄立新说:“规划前,我们村人均分红就两千多元,现在都快五千元了。未来,我们还要发展特色民宿,不断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梦中贤僚 梦里桃源’的品牌名片。”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