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学术交流会举办

2019-09-16 10:50 来源:南方网

  2019年7月2-7日,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和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学术交流会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办。联盟理事长、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林萍,联盟秘书长、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侯旻翡,佛山科学馆副馆长庞之政,中山科学馆副馆长刘作聪等成员单位30多名代表及广州美术学院近30名师生参加活动。

  交流会以“科学博物馆观众研究”为主题,采取“高级工作坊”的形式,通过专家授课、现场实践、材料分析、总结交流等方式提升联盟单位科普研究服务能力。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史吉祥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乐副教授、上海科技馆胡芳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博士生赵星宇、台北教育大学文资系林咏能教授、广州美术学院付文军博士授课指导。

  史吉祥教授通过《博物馆观众行为研究》专题讲授,系统地介绍了观众行为研究的基础理论、研究内容及主要研究方法。王乐副教授通过《教育学人眼中的馆校合作构想》专题讲授,介绍“馆校合作”教学模式产生的背景、形式和目的,解读了馆校合作的构建,并提供操作性的建议。胡芳副研究员通过《观众眼中的展品——科学类展品传播效能评估研究》专题讲授,总结科学类展品的类型及功能定位,影响科学类展品的因素,整理不同视角下博物馆展览展品已有评估体系与评估方法,探索构建针对单一展品传播效能的、指标与指数一一对应的科学、完整的评估体系。赵星宇博士通过《博物馆展览传播效果的实证分析》专题讲授,阐述如何通过观众评估来实现对展览信息传播效果的分析。林咏能教授通过《博物馆观众量化研究》专题讲授,探讨如何以量化研究策略,了解观众的博物馆经验,为展示设计及经营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和观众做更有效的沟通。

  本次交流会开创了学术会议组织的新模式,学员结合在职人员和在读学生,开展形式结合理论指导、操作实践、撰写报告及交流分享的方式。通过高强度的课程安排,在短时间内学到行之有效且可操作的方法,学员们均表示“干货满满、不虚此行”。

开班仪式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联盟秘书长、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致欢迎辞

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侯旻翡致辞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史吉祥授课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乐授课

上海科技馆副研究员胡芳授课

山东大学博士生赵星宇授课

台北教育大学教授林咏能授课

广州美术学院付文军博士分享观众研究心得

联盟理事长、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参加讲座

现场操作实践

交流讨论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