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厚植创新土壤赋能产业创新

2019-09-18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一个月前,来自佛山五区的90家企业在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展开激烈角逐。9月18日,从它们当中涌现出的20家优秀成长企业和16家初创企业,代表着全市创业顶尖水准,将迈上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半决赛的擂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聚集、整合各种“双创”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其中,广东·佛山赛区比赛历经8年,让佛山“双创”的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以赛促创、以赛促融,大赛依托佛山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下称“科技金融中心”),积极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交流平台,为佛山创新引擎注入“助推剂”。如今,佛山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城市之一,正努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佛山明确要打造面向广佛、服务湾区的全方位、多功能创业孵化服务载体。

  为创业先锋搭擂台制造大市双创引擎提速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打造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5月24日,广东·佛山赛区比赛正式启动,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长远来看,赛事将打造为一个不受时间、不受空间约束的创新创业大赛,向不同地区推广参赛企业的优秀产品及技术,让有热情有脑洞的创业者们找到归属。从赛事服务看,比赛设置了复赛培训等环节,围绕“如何做好大赛路演”“初创企业孵化成长路径”等话题,为企业答疑解惑。另外,大赛设置了600万元的总奖金,并由专业的孵化器全程跟进参赛者对接服务。

  据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举办8年来,已有约40家企业晋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约80家企业晋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今年佛山共36家企业被推荐入围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企业类型涉及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多个重点行业。

  佛山的“双创”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大赛中,佛山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成长企业和初创企业,吸引了各界企业家、银行、风投的高度关注,成为创业大咖云集的“嘉年华”,以及各行各业创新创业新标兵集中比拼的大擂台。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佛山全市实现创业4188人,带动就业1525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0笔,发放金额6583万元。

  今年以来,佛山作为广佛极点建设主力军,正加快转动产业升级的引擎。“希望通过举办该赛事推动企业的科技进步与发展,同时推进科研和商业有机结合,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造新的经济驱动力。”佛山市科技局综合规划科科长聂波表示。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双创”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值得关注的是,长久以来,融资问题一直是横亘在创业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石”。

  对此,佛山市国资委副调研员卢燕表示,市国资委将继续推动科技和金融结合,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产业基金、风险投资、金融租赁、科技贷款等服务,为佛山企业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持。佛山农商银行也提出,将为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定制融资方案,为企业配套更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低息产品。

  依托大赛缓解融资难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佛山举办大赛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交流平台,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实现以赛促创、以赛促融。

  为支持优秀创业项目,此次大赛提出了多项政策扶持重磅奖励。例如,对于在国赛总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企业,并在佛山实施项目产业化或创办企业的,佛山市级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补助。区财政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给予配套。

  同时,作为大赛承办方,科技金融中心联合佛山农商银行、佛山市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科技小额贷款,解企业因资金不足导致的燃眉之急。基金对接方面,科技金融中心还将积极推荐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对优秀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

  佛山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殷红军表示,中心联合广东省科学院的优势资源,打造服务平台,利用粤港澳的资源助推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建立企业家交流社区,促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助推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金融中心有这样的实力与底气。2014年,科技金融中心成立后,广东省科技厅与佛山市政府共同明确将其作为广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试验区建设,中心获批“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佛山分中心”,成为广东省首个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试验区。

  目前,科技金融中心通过集聚各优质的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已与各类金融机构、各类企业协会、促进会、商会等非政府组织,以及会计、税务、审计、价格、投资银行(机构)等中介服务接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共同行动纲领,签约金融机构数量达到65家,覆盖中小企业数量突破2100多家。

  围绕核心服务领域,该中心建立了完备的体系化服务。从2014年成立至今,科技金融中心始终将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业务作为核心业务之一,专门成立认证评价部及融资促进部运营该项业务,为企业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包括线上企业投融资信息发布,线下派专员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保险服务。线上线下,全天候、多渠道、宽维度为科技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并于2015初成功申请成为佛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唯一认证机构。

  政策性服务方面,截至2019年3月31日,科技金融中心已为783家企业提供基金登记备案服务,出具佛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扶持对象资格证明函,基金合作银行已为其中355家企业进行授信,累计授信额度31.82亿元,累计提款26.82亿元。

  对于优秀新型产业来说,快速融资是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佛山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小功率激光切割雕刻机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获得信贷风险补偿基金300万元贷款后,不仅增强了企业品牌实力和知名度,销售收入亦随之增加,2015年销售收入约比2014年翻了一番。

  给产业升级打强心剂做强载体厚植创新土壤

  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场地、人才支撑,这些都是构成创新土壤不可或缺的要素。企业不仅需要融资“止渴”,更需要全生命周期的链条式孵化服务。在2019年佛山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年启动仪式上,佛山明确提出,要继续打造面向广佛、服务湾区的全方位、多功能创业孵化服务载体。

  科技金融中心背靠的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正是这样一个典型。作为佛山最早建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自2008年12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和佛山市政府三方合作启动建设以来,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至今已经走过了近11个年头。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只是火炬园探索差异化服务的其中一环。经过前期的发展探索和积累下来的工作基础,近年来,火炬园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并逐渐走上了一条产品差异化、服务专业化的道路,园区软硬件环境建设逐步完善,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初步形成了高层次人才集聚创业、高新科技项目集聚孵化的格局。

  通过纵向构建完善的孵化体系,火炬园成功探索出一种有效的孵化模式,并获得了国家部委的认可。此前,火炬园被认定为佛山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了园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外,火炬园通过了科技部的免税资格审核,并在孵化、培育中小企业方面得到了国家、省和市的认可,累计获得服务资质达10多项。

  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火炬园从未止步。8月6日,广东省科学院和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创新与科技孵化育成”高端论坛在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举办。

  这吸引了国际国内顶尖力量加盟助力佛山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活动现场揭牌,5个院士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和中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完成入驻,重点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健康四大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做好高端智力、科技金融、孵化培育、知识产权服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