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智能制造+”打造湾区智造新名片

2019-09-20 14:51 来源:南方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位处穗深港的黄金腹地,东莞水乡新城片区占据临广片区战略区位,将承接穗深港资源外溢红利,成为东莞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东莞水乡片区正不断加强与穗深港澳和市区的交流合作,将为广州科研转化提供合作平台,为深圳产业转移提供承接载体,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供对接新平台。

  与此同时,在水乡片区设有多个站点的穗莞深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有消息称,穗莞深城际铁路计划于国庆前后开通,将实行5分钟一趟车的公交化运营。

  在此背景下,9月20日,智造中堂·致敬未来——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该项目将打造东莞水乡首个天安数码城。这标志着,在去年6月25日,“东莞北大门”水乡重镇中堂镇智能科技生态镇项目签约的3宗平台运营项目之一的槎滘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

  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总规划面积1380亩,计划投资200亿元,将以打造“湾区智造名片”为目标,以智慧互联、生态高效为理念,持续推进企业进化、产业进化、城市进化,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智能制造+”发展高地。

  早在2017年,东莞水乡经济区以“产业集群+特色小镇”融合发展为方向,计划导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片区各镇产业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升级,推动各镇至少建设一个“特色小镇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项目”。中堂镇作为试点,规划建设智能科技特色小镇,并推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招商引资。

  今天,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已经启动。为什么是天安?未来将为中堂所在的水乡片区在对接广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上,发挥怎样的“园区力量”?在智能产业集聚和承载企业发展上,又具备哪些优势条件?

  深耕东莞

  成立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联盟

  事实上,1990年成立以来一直扎根大湾区的天安数码城集团,项目分布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群分布基本吻合。

  为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生态的价值连接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2018年,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天安数码城集团等,粤港澳大湾区近百家上市公司、创新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产业服务等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单位代表,共同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联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基于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创新与合作发展的平台,天安数码城集团董事、总裁杜灿生担任联盟主席。

  今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东莞智能制造的目标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3%和39.5%,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众多企业拥抱智能制造。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联盟将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携手欣旺达、澄天伟业、杰科电子、原点智能、智科电子、巨冈机械等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行业重点企业,落地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联盟,成为湾区智能制造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加速湾区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加快东莞产业创新升级,为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依托近30年在湾区深耕布局和产业运营经验,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联盟的产、学、研优势资源链接平台,天安数码城集团瞄准“智能制造+”产业又一次全力打造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秉承“致敬智造”的产业理念,为湾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定制解决方案。

  成就企业

  助力城市产业创新发展

  同样,一个园区的创新发展离不开行业优质企业的支持。优秀园区的内生动力就在于,对优质企业的持续吸引力,进而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引进和培育更多的优质大企业,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后劲。

  在启动仪式上,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迎来首批来自欧洲、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广州、深圳等地的“智能制造+”优质创新企业进驻签约,这批“种子”企业将用创新力量与产业实力加速小镇成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助力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成为带动小镇创新发展的产业引擎。

  是哪些因素让这些企业选择落户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建成后将吸引超过2500家智能制造行业优秀的创新企业聚集,聚合“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满足智能制造企业圈层聚集的需求。

  同时,小镇创新产品体系,从物理空间着手为智造企业定制能够切实满足研发、中试、检测、生产、智造、办公、展示、销售、仓储等产业需求的新型解决方案;一站式科技服务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高端的科技服务配套;千人级智能中央厨房、公寓级员工宿舍、三公里滨江休闲绿道将满足人才宜居宜游的生活配套需求。

  此外,天安金控、10条国际直通车、天安汇、知识产权发展基金等天安多年来构建的专业化平台,还能满足企业在金融服务、国际合作、圈层资源、产权专利等多方面的现代服务业方面需求。

  深圳市兴启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通讯行业光器件自动化生产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总经理任雪东表示,将公司落地小镇,是信赖天安品牌。

  广东泓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动车检测和智慧交通监测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董事长殷景明正是看中水乡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紧邻广深高速下线口、穗莞深城轨中堂站的交通优势,才将公司搬来小镇。

  天安打造的庞大的湾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良性的企业圈层互动,推动企业共赢的能力,还吸引广东隆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善为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意向落户小镇。

  链接穗莞

  以智造产业和生态人文赋能区域发展

  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将以“智能制造+”为内核,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为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导入广州、深圳科技创新资源。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认为,在大湾区中轴线上已经形成了世界级的产业群,东莞在其中相对而言是发展洼地。在产业方面,中堂的地缘优势,优先链接狮子洋两岸地区,接受东莞水乡片区和广州大学城、科技创新城多方资源辐射。同时,水乡片区水网水系生态环境优化,以及物流中心集聚的优势,成为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条件,水乡片区与广州东部发展的一体化未来可期。

  中堂镇是“东莞北大门”,位于广州、东莞的连接点上。穗莞深城际轨道即将开通,中堂门户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制造业立镇、智能科技强镇”是中堂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策略,两年来,中堂镇积极招商引资,重点招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制造、智慧环保等行业,力争建设成为富有水乡特色的智能科技生态镇。

  东莞资深城市产业研究人士胡青善认为,广州目前发展趋势向东、向南,中堂是对接广州的桥头堡,沿着轨道交通,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东莞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综合配套来承载广州迁移或扩张的企业,高端的科技产业园区就是这些企业的载体之一。

  天安数码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落地中堂,既是增加天安数码城集团对落地城市的耕耘深度,又补充了天安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前端的创新节点;既形成与广州的交融与互联,更将助力东莞水乡片区的核心产业竞争力,形成新的产业创新动能。

  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还将重塑产业发展环境。不同于传统工业产业项目,小镇是连片开发,多宗地统一规划,具有复合城市功能的产业小镇,通过多样化的产、城、人、文空间规划激发周边社区活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小镇将构建新的水乡生态格局。为落实项目“湾区智造名片”的目标,小镇以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产业为规划基底,以与城市和企业“共生共荣”为园区的规划理念,顺水脉打造翡翠绿环和多级生态廊道,打造东江人才公园、滨水生态湿地公园和都市生态农业体验区,串联滨江风景、田园风光、产业景象,形成城市与自然有机融合,提升区域生态价值与城市品质。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