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农业发展缺什么?这场论坛告诉你

2019-09-26 15:4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首届广东中衡山世界智慧农业论坛

  9月24日,首届广东中衡山世界智慧农业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湖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韶关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碧桂园、京东、深圳高科新农、广州极飞、深圳大疆等企业的参会嘉宾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据了解,首届广东中衡山智慧农业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广东农业农村厅指导,华南农业大学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主办。

  论坛聚焦智慧农业

  实现技术与资源交流

  智慧农业是智能信息科学与农学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新模式。智慧农业的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讯以及大数据、认知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为核心支撑与驱动引擎,这将大大提升农业生产质量,推动农业的全面升级。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书记陈志祥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集科研和产业的优势力量,营造智慧农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和广东省智慧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我省智慧农业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新形势下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刘亚平在致辞中说,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智慧农业发展的主力军,特别是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中心”,在我国农业无人机事业以及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希望通过广东中衡山智慧农业论坛,能将大家聚集起来,实现力量的集结,资源的分享以及技术的传播,共同推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以及广东省智慧农业的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表示,首届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形成全球智能农机装备与精准农业国际合作新格局,推动实现经济互利共赢发展;有利于为企业解决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助力农业企业“走出去”,覆盖广东现代农业产业的“上-中-下游”各环节。

  会议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题目为“智慧农业的现状与未来”主题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博导兰玉彬教授作了“精准农业航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首届广东中衡山世界智慧农业论坛

  此外,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及嘉宾还进行围绕目前国内外在智慧农业方面的发展现状对比、制约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外在和内在因素及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等主题进行了座谈。

  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处于起步阶段

  粤港澳大湾区缺乏农业人工智能尖端人才

  据了解,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创新十分重视,部署了“现代种业和精准农业”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18年投入近5亿实施“现代种业”、“食品安全”、“智能农机装备”“精准农业”等一批项目。

  今年8月29日,广东省启动建设第三批省实验室,部署“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采用“核心+网络”组建模式,由广州市主建核心实验室,在深圳、茂名、肇庆、云浮市设立分中心,核心实验室设在华南农业大学,主要在中衡山区域。

  “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瞄准岭南特色农业产业,聚焦现代生物种业、智能农机装备与精准农业、动植物重大生物灾害防控、生态循环农业、农业新型材料、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现代农业基础理论研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打造岭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其中,智慧农业是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刘亚平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农业生产的方式,推动农业步入智能化时代。特别是在5G网络推进下,我省甚至我国智慧农业将实现跨越式的快速发展。然而,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才处于起步阶段。就粤港澳大湾区而言,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是零散和不成体系的,缺乏合作和系统布局,也缺乏农业人工智能尖端人才。为推进大湾区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以农业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为重点来推进“智慧农业”的发展和应用。

  同时,刘亚平认为,无人农场、智慧乡村,这是智慧农业的美好愿景。然而,当前我省智慧农业建设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农业科技推广能力不足、智能化农机装备尚不成熟、许多卡脖子和短板技术尚未攻破等。为响应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省农业农村厅也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落实相应政策措施,保障智慧农业科研资金支持,共同推进岭南农业朝现代化、数字化、精准化以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建设农业强省创造更优越的发展大环境。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