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来广东科学中心看科技“大阅兵”!

2019-09-27 17:17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邹长森)港珠澳大桥、“蛟龙号”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76个“高精尖”大国重器在广东科学中心集中“大阅兵”——门票还有八折优惠!9月26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科学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合作展出“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

  据介绍,该展览以我国在科学、技术、工程领域的探索、创新与突破为主线,纵向划分为序言、主体部分、尾声三个区域,主体部分又横向分为“距离•联通”“领域•拓展”“世界•认知”和“生活•提升”四部分,全方位解读我国近年来的科技成就及其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

  展览共精选了40项代表性科研成果,策划了76个展品展项,涵盖航空航天、天体物理学、深海探测、信息通讯、生物医学、工程建设等领域。展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览设计充分体现科技馆所独有的互动性、体验性、直观性特点,大部分展品展项都是实物和可互动体验,力求让深奥的科技知识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神威·太湖之光、北斗导航、超级计算机……系列“高精尖”展示体验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比如“蛟龙号”深潜器,重达22吨,有7个作用于不同位置的推进器,两只机械手臂和三个观察窗口,可下潜至7062米。“蛟龙”下潜时会携带两组铁块一样的物体,这时候重力大于浮力,到达了一个指定的位置之后他可能会抛弃其中的一组铁块达到重力和浮力相等,它就会悬停在那里执行任务。“深海勇士号”相对于“蛟龙号”则更加灵活,也可通过其机械手臂采集一些深海样品。该工作人员表示,“机械手臂看似简单,像我们夹娃娃机或者挖掘机,但是要精准地抓到我们这个样品,真实操作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在海底环境中会有巨大的压力,还可能会有一些阻挡视线的因素,这个展项可以给观众模拟操作体验。”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展览还展出了“雪龙号”破冰船,并披露了其破冰技术细节。据介绍,“雪龙号”采用“连续式”和“冲撞式”两种破冰法。当冰层不超过1.5米厚时,采用“连续式”破冰法,主要靠螺旋桨的力量和船头把冰层劈开撞碎。如果冰层较厚,则采用“冲撞式”破冰法。冲撞破冰船船头部位吃水浅,会轻而易举地冲到冰面上去,船体就会把下面厚厚的冰层压为碎块。然后破冰船倒退一段距离,再开足马力冲上前面的冰层,把船下的冰层压碎。如此反复,就开出了新的航道。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恰逢是广东科学中心开馆11周年,举办 “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目的是使公众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我国近年来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信息通讯、工程建设等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入探索大国重器、大国工程的奥秘,深刻感受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使命担当的精神。通过科普展览使公众对祖国的科技成就有更深入的了解,对科学技术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在全省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该展26日起在广东科学中心负一层绿化中庭展出。广东科学中心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照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30-17:00,展馆门票可享八折优惠。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