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项自拍杆专利创造上亿元销售收入

2019-10-15 11:17 来源:南方日报

  任意收缩、自如收纳,自拍杆已成为很多人居家旅行的标配。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项“自拍神器”专利来自深圳一家企业。

  近日,记者跟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国家专利奖和广东省专利奖获奖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情况。上述专利便来自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源德盛”),其打破“分体式自拍杆”的限制,研发了“一体式自拍杆”,并于2014年提交了名为“一体式自拍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专利号:ZL201420522729.0)。

  该专利最终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并为源德盛带来了上亿元的销售收入。据了解,深圳企业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中获得金奖4项,占全国13%,金奖总数居全国前列;在第五届(2018年)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中,深圳获5项广东专利金奖,占全省总数33%,获优秀奖10项,占全省总数18%,获发明人奖3人,占全省总数30%,均居全省前列。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深圳企业专利获奖占全国、全省比例较大,彰显了深企在研发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

  前沿技术专利增多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在国家、广东省专利奖深圳获奖企业中,前沿技术领域专利不断增多,一批人工智能、芯片、5G、生物医药、机器人等专利相继涌现。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创新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集团。据信立泰总经理助理韩英杰介绍,其主要产品涵盖心血管、抗肿瘤、降血糖、抗感染、骨科等治疗领域。信立泰于2018年获得金奖的专利是“咪唑-5-羧酸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专利所生成的药物阿利沙坦酯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不经肝药酶代谢,不产生与药效无关的代谢物,减轻肝脏代谢的负担,安全性高,是我国第一个1.1类原创高血压药物,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

  “阿利沙坦酯的成功上市,填补了我国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类抗高血压药物治疗领域的空白,也为我国高血压患者提供了一种新型、安全、有效的抗高血压药物,具有行业示范作用和社会意义。”韩英杰说。

  他表示,药品研发是长周期、高风险和高投入,但同时也具高利润回报。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累计超过15亿元,目前在研项目近80个,心脑血管产品约占50%;创新药研发项目10余个。“在知识产权专利护航下,我们将逐步建成以中国为基地的国际化创新医药企业。”

  作为科创板广东第一股的光峰科技,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激光显示这一行业蓝海,其核心底层架构专利全球被引证次数达到467次,专利牵引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光峰科技CEO薄连明表示,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光峰科技自初创时,就建立了知识产权的完整体系,包括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布局体系。截至2019年4月,光峰科技专利申请量达1800多项。

  “在产业进程中,伴随着专利的保护和布局,难免会遇到专利战。这是正常的现象,就像传统企业发展会遇到价格竞争、渠道竞争一样。不同的是,高科技企业不能纠缠在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一定要用专利手段来保护自己。专利战一直是光峰科技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一种策应。”薄连明表示。

  制造业研发投入大知识产权带动转型

  在深圳龙华,为更好地满足体积小、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的消费需求,源德盛研发了“一体式自拍装置”,并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源德盛董事长单景华向记者介绍,公司为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等各大品牌代工生产自拍杆,都采用了这一技术,创造了上亿元的销售收入。岂料,随着自拍杆市场的壮大,源德盛视若生存之本的专利,遭到大量仿制侵权。为此,源德盛委托专业机构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诉讼维权,以知识产权维权手段撬动企业转型。

  单景华表示,知识产权维权带来的经济价值远比“将知识产权锁在抽屉里更有价值”。目前,源德盛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诉讼维权,至今已立案3000余件,开庭审理近千余次。“专利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约有30%的涨幅。”她说。

  此外,源德盛每年将营收的7%—8%用于研发投入,2014年至今公司年均研发投入研发费用2000万元,每年推出30多款新品,累计获得各项专利100余项。通过专利维权,源德盛迅速确立了企业在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该公司自拍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在自拍杆高端产品市场占80%份额。

  谈到研发创新对于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CTO张鑫则表示:“创新是企业的灵魂,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原动力。”他介绍,华星光电摒弃了技术引进的模式,以“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为创业方向,近几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在4%以上。截至目前,华星光电累计专利申请数超过3.7万件,累计专利授权数超过1.1万件。PCT专利申请量自2015年—2018年连续4年位居国内企业前五。

  该公司“图像的显示方法以及显示系统”专利,获得2018年广东省专利金奖。这项专利帮助华星光电形成了独有的T+/VAC技术,大幅提高面板穿透率,有效提升用户视觉体验,为公司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价值。

  张鑫表示,公司建立至今尤其是最近几年,也出现过商业秘密被窃取和专利技术被抄袭的情况,华星光电都坚决予以打击,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商业秘密保护案还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检察院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首,也是大陆面板企业的第一起商业秘密保护案,对公司乃至行业未来商业秘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企业保持领先优势具备全球专利布局意识

  “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创新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科技创新。”腾讯知识产权部专利总监桂燕表示。

  截至2019年10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2万件,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谷歌;全球有效授权量超过1.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有效专利授权超过9700件;PCT国际申请量超过4500件;在中国和美国的专利授权数量领先于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

  近年来,腾讯在专利方面频频获奖,先后有3件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1件GUI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腾讯也是第一家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互联网企业,获奖专利的分布除了基础领域如即时通讯、网络传输等,更多的是涉及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腾讯表示,除中国外,也积极布局重要的国外市场,为其产品进入海外奠定了基础。“深圳企业已经具备在全球布局专利的意识。”业内相关专家表示。

  此次,腾讯获2018年广东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的专利“虚拟物品发送方法、接收方法、装置和系统”,突破原有的一对一虚拟物品(电子发票、虚拟币、电子礼券、红包等)的发送方式,可以便捷地实现一对多的虚拟物品的发送;让发送方有了更便捷的体验,并且还可以实时了解接收状态情况。此外,本专利技术还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只有此群中的用户有领取权限,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效保证了发送方的资金安全。

  桂燕表示,想要培育出高价值专利,首先技术创新必须过硬;其次是法律质量的管控;最后还需要考量市场价值和竞争价值,没有好的市场价值,专利也不一定能称之为高价值专利,至少在现阶段不能称之为高价值专利。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