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类永远不会在另一颗系外行星上生活

2019-10-17 09:42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4日报道,地球母亲的负担越来越重,因此,人类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新的栖息地。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称,任何殖民遥远系外行星的想法都是人类的一厢情愿,人类永远不会在另一颗系外行星上繁衍生息。

  他对法新社说:“如果我们正在谈论系外行星,那么,事情一目了然:我们不会移民到那里。因此,我们有必要杀死所有这样的想法——‘好吧,如果我们无法在地球上生活了,我们可以移民去另外一个宜居的星球’。”

  他补充说,所有已知的系外行星(太阳系以外的行星)都距离我们太远,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可以到达那儿。

  马约尔是瑞士日内瓦大学的教授,他与日内瓦大学教授兼剑桥大学教授迪迪尔·奎洛兹因发现第一颗系外行星而分享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另一半奖金属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詹姆斯·皮布尔斯,以表彰他在物理宇宙学方面的新发现。

  1995年10月,他们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天文台,使用定制的新颖仪器,发现了一个类似于木星的天然气态巨行星,将其命名为“飞马座51b”。自从马约尔发现了飞马座51b之后,他的研究主要是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天文学家们迄今已在银河系中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但显然,没有一颗系外行星我们能够到达。

  美国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行星天体物理学教授斯蒂芬·凯恩同意马约尔的看法。凯恩说:“可悲的现实是,在人类历史的此时此刻,所有恒星实际上都离我们无限远。作为一个物种,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登陆月球。”

  他说:“我们有望在未来50年内将人类送往火星;而将人类送往木星轨道,可能需要几个世纪。太阳系外距人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与地球的距离为4.2光年,是地球与木星距离的数万倍,因此所有恒星实际上都无法抵达。如果我们想要到达太阳系外的某颗行星,需要我们对质量、加速度和能量之间关系的理解发生根本变化。”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