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遇

2019-10-23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点开“学习强国”APP的用户发现,在每一篇文章的标题旁,出现了一个小喇叭的标志。点击这个“小喇叭”,页面内容便能够转化为语音播报出来,让用户解放双手和双眼。为这一新功能提供技术支持的,正是位于广州南沙的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

  从人脸识别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已经变得炙手可热。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处于环珠江口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正在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本周,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南沙举行。

  于广州而言,能否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建设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反哺城市建设,值得期待。

  智慧城市“新想象”

  步入广州地铁APM线广州塔站,入闸口的人脸识别设备正在运行,乘客只需刷脸便可畅行无阻;在银行里,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新一代智能网点设备办理服务,不再需要拿号后进入漫长的等待;南沙凤凰大桥上,印有Pony字样的汽车正通过无人驾驶程序行驶自如……

  随着“一脸走南沙”人工智能统一服务平台的发布,人工智能技术更将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这一平台将应用在南沙的边检、交通、海关、旅游、消费、教育、劳务等领域,南沙也将成为全国领先的首个“一脸通行”智能服务城市。

  9月底,小马智行在无人驾驶领域再度结出硕果:其与广汽集团在Aion LX车型正式量产上市前合作,共同打造全球首款基于该车型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该款L4级车型将被应用于双方的无人驾驶示范运营中,并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

  在无人驾驶领域,L4级别代表着“高度自动化”,即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中,由车辆完成所有驾驶操作,人类驾驶员无需保持注意力。

  自2018年初小马智行在南沙开出全国第一支无人驾驶车队后,这家目前国内估值最高、技术最成熟的无人驾驶企业,正向无人驾驶的更高领域迈出稳健步伐。

  9月9日,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示范站正式落成。这座车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通过利用“智慧地铁”的运行生态,让车站实现自主服务、自动化运行,成为一座充满未来感的无人值守智慧车站。

  这座由佳都科技和广州地铁联手打造的智慧车站,未来或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随着无感支付、智能站台、全自动运行等创新应用将逐步落地,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城市交通,能够为地铁场景带来运营效率的提高、能耗的降低、人工成本的下降以及更好的出行体验,颠覆人们对于地铁出行的想象。

  产业升级“新引擎”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日常化的背后,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崛起。

  刚刚发布的《2019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显示,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去年全年增加值同比增长9%左右,占GDP比重为6.4%。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物联网等占比60%以上的“高精尖”成长企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达333.45%。

  放眼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的版图正在扩张。

  《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将广州、深圳、珠海确立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区,以东莞、佛山、惠州三区域为连带,重点发展腾讯和科大讯飞等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可突破5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华为、腾讯、商汤等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纷纷崛起,产业集聚效应初显,资本同样闻风而动。

  今年6月,创新工场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在广州正式开业。创新工场总裁陶宁认为,资本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资本与技术有机结合是产业高速发展的最强路径,“我们期许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商业发展引入更多AI技术、解决方案、前沿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人工智能应用高地。”

  据悉,创新工场第三期人民币基金已经募集完成,基金规模25亿元落户广州,主要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消费升级、B2B企业服务等领域。

  汽车产业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产业之一。当前,全球的汽车产业正发生深度变革,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广州汽车制造业投资在恒大智能汽车、宝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带动下增长81.7%。这一数字足以佐证广州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次新的变革。

  人工智能赋能汽车,让广州以往传统的汽车产业由“制造”转向“智造”。小马智行与广汽、丰田等车企“牵手”成功,正是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的新探索。

  南沙集聚的不止是小马智行,还有科大讯飞、云从科技、暗物智能……众多人工智能企业从南沙出发,让创新技术在这里开花结果。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

  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正在南沙形成。目前,南沙已集聚亚信、零氪科技等170多个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兴集聚地,未来将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根据计划,到2020年,南沙将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300家,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链接湾区“新桥梁”

  “我们被南沙的营商环境、产业环境和配套设施深深吸引,决定落户于此,我们也将会迅速成长。”今年4月,集结全球顶级研发团队的人工智能企业暗物智能科技(下称“DMAI”)在南沙正式开业,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董乐对即将在南沙开启的新未来充满期待。

  为何选择南沙?董乐说,当前南沙正在布局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和教育新高地,与DMAI目前率先发力的两个领域相契合。“未来DMAI将逐渐进行AI+各个产业领域的迁移,辐射健康、新零售、娱乐等垂直领域。”

  高新科技企业“用脚投票”,是南沙探索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粤港澳创新人才与技术的自由流动,更让南沙的科技创新迸发新活力。

  9月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广州南沙科学城核心区——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两个项目正式动工。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曾透露,港科大(广州)将构建新学术构架,打造重点交叉学科领域,打破传统院系与学科边界。学校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而在备受瞩目的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中科院沈自所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分院、国科大广州学院五大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从创新人才到尖端技术,两大重量级项目的到来为南沙科技支撑持续加码,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另一方面,珠三角的制造业基础也为南沙发展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奠定好的基础。“我们接到一个新订单,把产品设计好,只要一个电话,顺德的、佛山的、东莞的供应商可以在半天内抵达南沙,我们立刻就能坐下建模,探讨量产化的事情。”宝乐科技总经理助理周威如此阐述南沙人工智能产业优势,这也是他们看好南沙的最大原因。

  在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背靠珠三角雄厚的产业基础之余,南沙还是大湾区内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通达的枢纽网络建设,让南沙的影响力辐射到整个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创业机会,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应用场景、最好的教育医疗产业、而且还汇聚了海内外高端人才。”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博士杜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

  今年9月,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作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被纳入布局范围。

  产学研一体化,能否在广州实现一体化?万亿级的产业新机遇,更是城市机遇,正源源不断地奔涌而来,广州能否抓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