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臭氧空洞缩至有记录以来最小规模

2019-10-24 16:33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称,近日,由于南极上空平流层异常温暖,极大限制了臭氧的损失,使南极上空臭氧空洞缩小到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小规模。尽管这是一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臭氧层处于快速恢复中。

  臭氧层位于平流层的高处,对人类非常重要,它就像防晒霜一样,阻止了有害的紫外线到达地球的表面。没有它,人类和动物患皮肤癌、白内障等疾病的比率将上升。

  每年,臭氧空洞会在9月8日达到1640万平方公里的峰值,然后在9月剩下的时间和10月缩小到不足1000万平方公里。近些年,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臭氧空洞通常最大会达到约2072万平方公里。

  据报道,由于今年10月以来,南极上空异常温暖,臭氧空洞缩小至有记录以来的最小规模。科学家表示,这是40年来出现的第三次由于温度过高导致臭氧消耗减少。1988年9月和2002年9月,也曾发生类似情况,但当时臭氧空洞的规模没有这次小。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地球科学首席科学家保罗·纽曼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今年的观测结果是由于平流层温度升高所致,这并不意味着大气中的臭氧处于快速恢复轨道上。”

  NASA和NOAA使用三种互补的仪器方法来监测臭氧空洞。包括NASA的Aura卫星和NASA-NOAA联合负责的索米国家极轨合作卫星(索米NPP)从太空测量了臭氧洞的大小;Aura卫星的微波肢体探测器估计破坏臭氧的氯的含量。此外,NOAA的南极工作人员还发射了载有测量臭氧探测器的气象气球,这些探测器直接在大气中垂直采样臭氧浓度。

  研究人员称,截至10月16日,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仍然很小但很稳定。科学家估计,臭氧空洞要缩小到1980年的规模可能要等到2070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