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八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举行

2019-11-02 11:30 来源:南方网

  近日,第八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粤港澳三地一千多名中小学生现场比拼无人驾驶车创作,呈现未来智能交通景象,让人大开眼界。广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省科协和广东科学中心以及我省部分地市科技馆等单位有关领导、嘉宾和专家观摩指导了现场活动,并对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总规模控制的前提下,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8个地市和港澳地区217所学校、323支队伍,1580多名师生报名参赛,参赛范围较往年更广。本届大赛共评出基础组一等奖24个,二等奖34个,三等奖53项,优胜奖59个;编程组一等奖17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40个,优胜奖39个;港澳特别奖6个;园丁奖168名;优秀组织奖31个。颁奖仪式于10月27日下午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第八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是省教育厅确认的面向广东省和港澳地区中小学校推广的科技创新类竞赛活动,由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和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支持,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联合主办,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东教育学会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香港青少年科学院等单位协办。大赛旨在提高我省及港澳地区中小学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制作水平,积极响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普教育交流,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技能内容,馆校结合助力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和编程等相关课程渗透到学校。

  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每年每届一个主题。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未来城市生活——无人驾驶车”,分为基础型和编程型两种竞赛项目。大赛营造未来智能交通情景,要求参赛选手在150分钟内,利用红外传感器、逻辑门芯片等分立元器件,设计和制作无人驾驶车,在模拟的城市道路中,实现沿车道行驶、过红绿灯、避开禁行区域、过闸机、停车入库等基础功能,让中小学生亲身体验科技和生活融合的实践过程。除了功能竞赛,还比拼作品创意外观,参赛选手畅想未来交通情景和汽车设计概念,创设创意外观,通过问辩的方式来向专家评委展示作品。

  大赛的精彩亮点之一是基础型竞赛项目中,使用逻辑门芯片实现无人驾驶车控制,通过逻辑运算,可采用多种逻辑门芯片组合,来实现比赛功能,且预留了丰富的拓展空间,并通过现场公布附加题的形式,考验学生的掌握程度和临场应用能力,虽不用编程,却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编程逻辑思维。

  配合大赛主题,广东科学中心当天还举办广东省“馆校结合”创意机器人创新实践教育论坛,邀请3位教育案例一等奖获得者为参赛教师分享成功经验。据广东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机器人系列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至今已开展八届赛事,在赛事平台带动下,已直接普及师生超过22万人次,培训教师约2万人次,2019年超过33000人次的中小学师生参与了相关活动,并逐渐涌现出一批专家型教师,对创意机器人创新实践教育有着丰富经验,他们运用广东科学中心创意机器人教育资源拓展出各种类型STEAM教育创新实践案例。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郭俊表示,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成为世界各国掌握国际科技竞争主导权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当下教育的重要议题。创意机器人大赛是推动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载体的steam教育在教学中深入应用的极好示范,同时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意机器人科普教育交流平台,对促进湾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委专家、暨南大学教授张瑞龙表示,本届大赛作品较往年更富创意色彩,无论是外观上还是功能上,都充分展现了我省中小学生扎实的科学基础和活跃的艺术思维。广州市第四中学的参赛带队老师表示,今年的基础型比编程型项目更刺激,特别是创意部分,成为参赛选手突围的重点,创意研究是学生团队培训最快乐的部分,“无论创意有多平凡,看到自己队伍的设计在镜头上都是一份心跳的回忆”。

  据介绍,大赛所使用的机器人套件由广东科学中心和高校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2011年开展以来,广东科学中心联合高校已自主研发创意机器人套件21套,获得授权专利11项,相关项目成果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创意机器人大赛已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项目,积极推动着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科学素质的提高,是广东省及港澳地区“馆校结合”科普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平台。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