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发起“青创广州”交流计划 促进亚太青年来穗创新创业

2019-11-05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创新来广州,创业到广州!”11月4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广州开幕。来自亚太地区30个国家的创业教育专家、创投机构代表、创业青年等近200名中外代表相聚花城广州。据悉,为期3天的论坛活动将围绕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城市考察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凝聚共识。

  当前,广州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育引进等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聚集国际创新资源,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平台载体建设,高水平建设一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制订实施港澳青年在穗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营造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创业的良好氛围,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目标迈进。

  广汽新能源公司代表郑莹作为广州本土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亚太论坛”。在她看来,“亚太论坛”选择在广州举办,充分表明广州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政府创造了开放、灵活的营商环境。广州市政府对创新极其关注,给予企业大量的积极政策,对创新企业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关注。例如广汽新能源所在的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是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广州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给予支持,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青创广州”交流计划在穗发布

  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开幕式上,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起了助力亚太地区青年创新创业计划——“青创广州”交流计划。据介绍,“青创广州”计划旨在搭建起亚太地区青年来穗创新创业的桥梁与平台,在展示交流、资源共享、交流考察、政策推介等四个方面,聚合广州创新创业资源。

  具体而言,该计划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开展“青创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塑造“青创广州”国际化名片,促进亚太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其次是为亚太创业青年对接人才、场地、资金等广州优质资源,助力亚太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同时,为亚太地区青年来穗考察、学习提供便利,促进交流合作;在此基础上同步开展政策推介直通车系列活动,帮助亚太地区青年了解广州,来穗创新创业,以加强亚太地区青年组织之间互学互鉴、通力合作,共享工作经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区域青年合作交流与共同发展。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PCT专利申请量达4.9万件,占全球的1/5,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创业投资机构数量超过3400家,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超过65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5000家。基于此,创新创业已成为当今中国的时代风尚。

  而在《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就把青年就业创业列为青年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提出了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青年创业实践等多项鼓励措施。

  此次“青创广州”交流计划明确指出,广州将向亚太地区的创新创业青年开放三类资源,包括青年创业导师资源、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以及青年创新创业融资基地。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整合优势资源,对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

  2017年起,连续三年在华举办的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与会的亚太各国青年创业者、创新创业机构负责人、创业专家等聚焦区域合作框架内,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实践和合作路径,并用实际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

  今年论坛首度落地广州,继续为亚太地区青年提供分享机遇和梦想、共同努力和实践、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平台。近期,广州正开展一系列创业教育和创业帮扶工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创业领域的国际交流,持续开展青年创业孵化器、国际交流项目和青年企业家交流项目。

  中外创业青年代表分享创新创业成果

  本次论坛邀请中外创业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推动青年可持续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及创新创业经验心得。

  亚太区域年轻人群数量酝酿着全新的发展动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表示,目前亚太地区14岁-25岁的人口达7.17亿,中国的年轻人口是世界第二大,在14岁-35岁年轻间中国的年轻人群4.39亿,占到中国总人口32%。他认为,年轻人在未来中国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过去的20年里,亚太地区的青年人口增长了1.39亿,与此同时,2017年的数据表明,青年劳动力却减少了3500万人。我们预计到2030年的时候15岁-24岁青年劳动力中47%将会分布在亚洲、非洲和太平洋的发展中国家。”外方代表全球创业研究协会董事会成员尤里克·盖利希在《亚太青年创业报告》中指出,在亚太部分贫困地区,年轻人几乎没有机会获得就业培训。而区域合作可以在未来为他们打造如电商平台等更有利于年轻人创业和发展的平台。

  盖利希的调研发现,亚太区域的青年创业者表现出的创新能力高于世界各地平均值。“平均来看,年轻的创业者当中,创新比例是41%。”盖利希所引述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产品与业务模式的创新。

  盖利希强调,创新是经济和商业增长以及创造就业的核心动力,必须成为亚太地区青年创业新政策的重点领域之一。“拥有更强的创新技能、更多的电子商务和出口市场的青年企业家将更有可能在未来做大做强他们的企业,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方代表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则在现场围绕如何避开陷阱为创业青年们支招。他表示,创业要在技术、需求、效率及模式上避免这四大陷阱。

  如今,AI+应用广泛涉足各行业和领域,包括教育、医疗、智能家居、客服、车载等,A.I.赋能的下一种可能着落在何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说:“在AI+的时代它不仅是AI从业者的时代,而是在座每一位创业者的新时代,我们也相信在人工智能时代,比我们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UC 优视公司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成长在广州,回顾十余年创业经历,随着全球科技的发展,人员与信息化的快速扩展是这场变革的两个关键点,他认为,投身数字产业的创业者面临的第一难题已不再是资金问题。他建议青年创业者要融入现有的生态链,选择数字化的切口,从不被看好的细分市场做起。

  行业青年精英共商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一带一路”与“乡村振兴”发展战略背景下,亚太青年的创新创业之路前景可期。如何在亚太地区形成一个更有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推动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走出去”与“回乡来”如何为青年创业发展开辟新路径?开幕式举行的圆桌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区域青年项目协调官萨文达,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DOBOT品牌创始人刘培超,2018年福布斯30岁以下获奖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和管理硕士马密,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分别结合实践交流观点。

  萨文达表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各国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模式能够有效地孵化创业项目。使亚太各国在文化、服饰、民俗、传统方面诸多互补的要素串联起来,从而使亚太地区的青年实现互补的共赢合作,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青年应该积极开拓自己的视野,培养多元化的思维,最终用技术改变生活,创造更多的劳动机会和岗位。”刘培超认为,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制定不同阶段的策略,需要找准定位、发展的动力和资源,以及持续扩大交流合作。

  马密则从年轻人要具备创业思路入手,建议创业青年要先掌握创业领域必备的技能,全面了解企业运作各个方面,还要具备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任务,包括说服别人共同奋斗的能力,“你可能是CEO、CFO、清洁工,因为有时候你得自己做清洁工。”马密如是说。

  目前,“一带一路”为亚太地区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让回乡创业成为中国青年的一种新趋势。“只有走出去的那些年轻人最知道故乡什么是最值得开发的资源。”谢萌在现场结合了贵州毕节乡村的扶贫经历,探讨乡村振兴如何落地开花。他表示,扶贫的首要是要让村民转变思想,不能只依赖企业的资金输入。

  由谢萌带领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所设计的“成长计划”和“致富计划”,调动毕节14条贫困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当地农业急需的种苗与专家帮扶到位。同时,服务当地的留守儿童,辅导当地创业青年,帮助他们打通销售渠道,以此带领村民实现“造血式”脱贫。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