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直通车落户佛山 助力佛山“智能制造”

2019-11-11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8日,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在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中关村的遨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遨博智能”),与来自湖南的深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选智能”),在现场与4家佛山企业及行业协会签约,为佛山制造业带来最新科技成果。

  与此同时,多家来自北京、深圳、香港等地的科创企业也登台亮相,展现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南方+记者了解到,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常态化开展“直通车”活动,有望将更多成果引入佛山。

  佛山企业牵手前沿科技

  遨博智能,坐落在北京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是一家致力于轻型协作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选智能则来自湖南,其创始人朱岱是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发起人。

  8日上午,两家科技企业分别与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佛山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协议分别围绕照明、纺织等行业的生产线改造、机械手设备试用,以及布匹质量检测。

  这次签约,受益于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的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的推动。2019年以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北京、上海、长春、武汉、佛山、西安等共12个试点城市,开展常态化的科技成果直通车路演活动。

  活动旨在挖掘高价值、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供给,并推送创新技术项目对接上市公司、科技企业、产业投资等技术需求方,建立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直通车”。南方+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来,佛山共举行了三期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项目对接会,北京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及多家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机构和企业受邀走访佛山,推动遨博智能等企业与佛山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佛山制造业发展的道路,就是‘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道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对于我们制造业和企业发展,对于科技成果的转化,都将非常有好处。”活动上,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说。

  9家科技企业现场路演

  在8日的直通车活动上,8家来自北京、深圳、香港的科技企业还进行了现场路演,两位来自中国企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和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的嘉宾也作了现场演讲,分享了对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转移的思考。

  南方+记者注意到,进行路演的企业所带来的科技创新大部分紧密结合制造业的需求。例如,紫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带来的BATS与PNC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可以助企业打造5G智能工厂;吸力奇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静电吸附技术,可帮助成衣制造业、LCD/OLED制造业降低成本;香港圆波传动机器人公司则带来了更加高效、耐用的新型圆波驱动减速机技术,广东盈动高科自动化有限公司的运动控制编码器也是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的核心传感器之一。

  一些科技成果则主要针对商业和零售业。例如,深圳市通盈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四库”,可帮助电商企业打造云仓储交付系统、智能物流选配系统、智慧仓储系统等;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方案,也可带来更智能的“新零售”体验。

  此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带来的催化氧化处理工业有机水技术,可为化工企业节约大笔危废处理费用,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自动驾驶大数据创新服务,声扬科技展示了声纹识别与智能语音技术。

  围绕技术的创新点和可行性,来自行业协会等业界人士还与这些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或推介代表做了交流。主办方表示,类似的活动还将持续进行下去,持续为佛山引入科技资源。

  “希望佛山能以此次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为契机,把佛山打造成为高校院所企业之间深度合作和技术要素高效配置的服务平台,把更多更好的科技资源和技术供给引入佛山,提高当地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计划处副处长于磊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