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六届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与广美共建课程  

2019-11-18 14:09 来源:南方网

 

  “第六届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 通讯员/陈江齐)11月16日,第六届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本次研修班首次以美术教育课程研究为专题,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建课程。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晓琳女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马菁汝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教授

  靳尚谊先生在开班仪式上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经典油画的回忆》课程,阐释了艺术作品的标准,并分享了其代表作《塔吉克新娘》的创作经历和背景,强调了研究经典油画原作的重要性和作为艺术家和美术教师的标准和基础问题。靳先生指出,艺术现象反映时代需求,中国的艺术家需要不断思考,如要深层次多角度的挖掘中国文化自有的价值。靳先生表示,一个人通过美育,提高自己的审美和各方面素养,进而影响身边人、乃至下一代,这才是美术教育最大的意义所在。

  中央美术学院王晓琳副院长致辞

  王晓琳院长为开班仪式致辞,她希望办出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的特色和品牌,并勉励研修班学员能够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充分的学术资源与艺术资源,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结合起来。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黄勇副院长致辞

  黄勇教授分享了个人的艺术生涯中求学与从事美术教育的经历,并谈到了美育在今天的重要性、使命性。

  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菁汝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据马菁汝教授介绍,2013年至今,中西美术比较精品研修班已经举办了六届,在社会上取得很好的反响,为中国美术教师的培养做出一定的贡献。面对不断发展的美育新形势,研修班的课程也在不断调整与升华,第六届研修班在形式上进行创新,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共建课程,特别是将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传播到广东,于2020年上半年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夏季研修班,针对整个广东省高校、中小学、社会教育美术教师进行培训提升。

  马菁汝教授为大家开讲

  当天下午,马菁汝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品课程《中西美术教育比较》。课程以西方二十世纪美术教育的重要流派——工具论与本质论为切入点,从近代史的角度系统地梳理了中西方美术教育的差异,揭示出思考、借鉴西方美术教育理论与模式的重要意义。以比较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打开了中西美术教育研究思路的另一扇窗。针对当下中国美术教育理论研究和社会美术教育面临的前沿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和教学。马教授以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从文化氛围、社会特征等角度,对中西方美术进行了比较,引导学员们对不同的社会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分析,从而找出当今中西方美术差异挑战的应对方法。

  马菁汝教授《中西美术教育比较》课程现场

  据了解,“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是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全力打造的高端教育项目,研修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中西美术教育比较精品研修班首次以美术教育课程研究为专题,在中西美术教育比较中拓展学校与社会的美术教育研究。

  本次开班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