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面激发创新引擎作用

2019-11-18 14:56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定》起草说明中指出:“对完善科技制度加以突出强调,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这充分说明了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企业创新主体机制不断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完善。

  尽管广东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创新主体动力和活力不足、产业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供给不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效率较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从体制机制看,一是尚缺乏科学精神培育引导机制,对科技伦理治理机制研究有待加强。二是开放合作机制有待深化。我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平台较少,粤港澳三地创新要素流动仍有较大障碍,科技资源分散化、碎片化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创新协同机制有待完善。缺乏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创新主体之间合作关系的建立多为点对点的自发性对接,重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协同度不高。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仍需健全。目前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偏低,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有较大差距。五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有待加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

  广东要敏锐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引擎作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形成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是要弘扬科学精神、打造工匠文化。选拔一批代表广东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标杆个人、团队,为全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典范和指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加快研究制定相关科技伦理制度规则,加大科普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特别是科研人员的科技伦理意识。二是要创新开放合作机制,建立重大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完善粤港澳科技合作的常态化机制,构建开放型创新共同体。三是要深化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着力推动分散式创新向系统性创新转变,实现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精准对接。四是要完善科技成果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和技术交易市场对创新成果的价值评估功能。五是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