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初心和担当 到项目上找专利

2019-12-16 18:09 来源:南方网

  “你们做防水工艺做法到底是什么?”“铺防水卷材的时候底部有水是否合规?”“做防水一平米的工价是多少?”……一系列的提问如雨点般打过来,一时间让现场带班的老师傅们都手足无措,而这却是王艳龙在现场工作一天的开始。

  今年七月份,王艳龙作为新毕业大学生来到深圳公司深科技城项目实习,担任技术员和测量员,大学本科专业虽然是土木工程,但王艳龙在此前从未来过施工现场,更别提现场工作经验了,十足的“青瓜蛋子”。经验不足努力来补,每天的早出晚归,天天盯现场换来的是独立带领测量部完成工作,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发明家”。在来到项目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完成了两项专利和一部工法的写作,当真是“吴下阿蒙,三日而刮目相看”。

  “时间会给予我答案”

  刚和王艳龙接触时,第一感觉是不善言辞,很木讷,甚至外形看起来都“呆呆的”,每每开会常是语出惊人,让我们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时间的长河冲印出了新的轮廓,他可爱背后所隐藏的执着和坚守,逐渐的被我们项目部的人所发现和感知,我们给了他一份答卷,他则用时间呈现给了我们一份满意的答案。

  “时间会给予我答案的,如果我有遇到难题或者在写专利的时候有不懂的地方,往往是时间帮助了我。”当我问及写专利时如何解决遇到的难题,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一旦有了专利的大概框架后,他会每天跟进现场,工人们早上6点半到现场去,他也是同样的时间紧跟着班组,从施工中寻找方法。在写第一个专利——梁底模板的拆除施工方法时,模板班组从带班长到工人全被他问了一遍,时间的积累与思考转化成专利的文字说明与图集。时间真的给了他一份满意的答案。

  “实践出真知,到项目上找专利”

  “你老是坐在办公室里永远也写不出来专利的,现场的工人才真的是发明家,他们有很多想法创意的”。王艳龙一直笑称自己没发明这些专利,只是做了发明专利的搬运工。说起到现场学习,王艳龙说要特别感谢自己的师傅徐攀,“他只要一看到我在办公室坐着,就会说我,‘你坐在这有什么用呢,又不能有进步,要到现场去,你那脚底下要沾上泥才行’,包括我最近写的这个专利也有师傅的功劳。”

  写作第二个专利时,正值B区钢筋笼绑扎,师傅让他多去现场学习、他发现工人在绑扎时,钢筋的支撑是用的木块,他就想能否发明一种便捷式的支撑梁钢筋安装设备,仅三天的时间,从文字说明到设备简图全部完成。“从项目上去找寻发明专利,实践才能出真知,一味的靠学的理论是不能写出专利来的。我一开始写的时候就是绞尽脑汁也想象不出来图该怎么画,但到了现场看了具体施工后,灵感立马就来了。”王艳龙在总结自己发明经验时说到。

  “要学会钻研,沉得下心去做事”

  专利的研发除了要有好的创意想法以外,关键还看技术水平,技术是支撑专利的基础,少了技术理论,光有图纸,话说不明白也是不行。专利文字说明的部分,要针对专利的创新点、实用性、结构介绍等多方面进行论述,而这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做保障的。在写专利的过程中,王艳龙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难点,在现场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就只有靠自己了。

  大量的文献资料收集,翻阅参考书,一项项的查,用搞学术的那份钻研和韧劲带到专利的写作上来,每多看一篇文献资料,对自己就是一种进步一种成长,“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干工程,特别是技术研发,专利写作就是要认知细致,沉得下心去做事,钻研才能有收获。

  “你写专利最初的目标是什么呢”,当我问下这最后一个问题同时也是我最想知道的问题时,他的回答却显得十分简单:“做工程是技术活儿啊,专利写好了就是在提升整个工程施工嘛。”朴实而纯粹的回答,没有任何的雕琢,体现出的是初心和担当。(供稿:中国一冶深圳公司 朱明)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