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发布 来看看海归最需要啥

2019-12-26 14:3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后称“报告”)。报告显示,有61%海归选择就业,5%选择创业,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服务机制,提供融资、技术、市场等创业服务成为海归青年的主要诉求。

  六成海归选择就业 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服务机制呼声大

  随着中国科技创新浪潮的兴起,其巨大的发展潜力持续吸引和吸纳着海归人才。报告显示,有四成的是受访海归因“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较好”选择回国发展。而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从1978年到2018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中已有432.32万人在海外完成学业,其中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

  在海归群体中,就业仍是主流方向,占比达到61%。不过,仍有大量海归表示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容易造成人才和岗位的错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促进海归发展的政策需求”调查中发现,“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服务机制”代替“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成为受访海归最主要的政策需求。前者的占比由2018年的57%大幅上升至2019年的78%,后者的占比由2018年的65%下降至2019年的58%。随着国内就业市场的竞争加剧,更多海归的关注点正从“能在工作中获得更高的劳动报酬”向“能够在国内就业市场找到适合的工作”转移,建立适合海归的就业服务机制成为多数海归的迫切需求。

  此外,“搭建青年海归交流平台”的占比相较2018年的18%也有了较为明显的上升,在2019年达到了33%,排位从2018年的第5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3位。受访海归希望通过平台找到更多有共同话题和经历的人,也希望通过获得更多相关建议,以减少其在求职和发展过程中付出的不必要成本。

  海归创业更趋理性 融资成首要诉求

  近年来,国内相继出台创业政策,完善创业环境,支持青年创业。不过,随着创业浪潮的回落,青年创业也趋于理性。就报告调查来看,选择在国内创业的受访海归占比为5%。

  在创业海归中,大多数集中于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行业,其次是服务业,创业行业的选择更注重家庭背景和行业兴趣。其中,选择“主要合伙人的创业理念”和“与家庭背景相关的领域”的海归并列排在第一位,占比均为25%,后者占比提升了14个百分点,家庭背景对海归选择创业行业的影响增大。“兴趣创业”的海归占比为21%,排在第三位,与2018年相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兴趣因素在海归创业行业选择中变得更加重要。

  此外,选择“与留学专业相关”及“创业热门行业”的海归占比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前者占比由2018年的30%下降至17%,后者由17%下降至4%,受访海归创业者的创业行业与其留学专业的相关性降低,受访海归创业者在创业行业的选择更趋理性。

  创业海归普遍反映,融资难是创业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则是主要需求,这也是大部分创业企业遇到的三个痛点。数据统计显示,在创业主要困难中,选择“融资困难”的海归占比最高,达到33%;“创业服务不到位”次之,占比29%;“人力成本高”、“行业竞争激烈”和“市场拓展困难”占比均为25%。在创业需求方面,受访海归创业者最需要的服务是“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占比均达到33%。其次,海归创业群体对于“融资服务”的需求相对较高,占比达29%,对于“办公场地”、“专利保护”及“对接行业上下游资源”的需求占比也都在20%以上。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