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展望2020:数字科技将是企业发展重要根基

2019-12-27 14:4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重点要求,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继续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推进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我国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决心,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放眼全球,目前业界已经达成共识,“5G+IOT+AI+大数据”是下一个十年的技术根基,互联网市场的核心将会是“万物智能互联”。

  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谷歌还是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科技企业,都在数字科技领域进行积极的布局和推进,虽然不同的企业和平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各有不同,但是在数字科技这个“基础建设”方面都在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不仅让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也进一步推进了行业的发展。

  “5G+IOT+AI+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技术的支撑,另一方面也需要产业的结合,使得技术能够落地,产业能够受益,而在不同企业和平台的积极推进下,从AI养猪到区块链发票,从数字化生产再到电商直播,在不同领域不同的应用场景下,数字科技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上都已经开始体现出巨大的价值。

  数字科技与产业共建未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但是如何让这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如今已经成为了数字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此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曾表示,目前产业竞争的主赛场正在由“单打”PK逐渐变为“双打”比赛。实体产业的竞争不再是单打独斗,各个实体产业正在与信息产业结合,形成新搭档来参与竞争。马化腾认为,工信部很早就提出的“两化融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产业互联网正是“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

  在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看来,数字科技企业并不是一味闷头发展自己的科技产品,更不是自己做一个新的产业去与既有产业竞争,而是积极地把其自身所积累的数字科技能力跟产业方多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和规律融合起来,共同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近两年,我们开始利用数字科技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主张做一个‘共建者’的角色。”

  在数字科技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不少传统行业中已经出现了数字科技企业的身影,而且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今年11月举行的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科就宣布其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已经落地雄安新区,而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也已经生长出了包括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T1、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资管科技平台JT2等在内的多个行业级解决方案。此外,京东数科还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上的硬核能力以及相关的产业级应用案例。

  在传统的金融领域,数字科技也正在借助科技手段助力金融机构降本增效。据了解,在金融领域,蚂蚁金服的310模式,即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大大降低了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成本。而度小满金融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的小额信用贷款,不仅实现了申请流程的全部在线化,而且90%以上的小额贷款(20万元以下)是自动化审批。

  数字科技和传统产业的共建在国内如火如荼,而在国外同样也在不断推进。

  在汽车产业,自2018年开始,宝马集团就开始在生产中运用AI技术。在生产中,AI技术能够评估正在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图像,并在几毫秒的时间内,将其与同序列生产中的数百幅其他零件图像进行比较,AI可以实时确定零部件与标准零部件的偏差,并可检查是否所有需要的部件都已安装,以及是否安装在正确的位置。而特斯拉更是将AI融入到整个驾驶系统中。据悉,目前所有的特斯拉汽车(无论是否启用了自动驾驶模式)都会直接发送数据到云端,而每辆车都通过软件补丁自动进行“修复”。同时特斯拉有效地收集所有车辆及其司机的数据后,结合其内部和外部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获取驾驶员在仪表上的操作,也可以帮助特斯拉改进其系统。

  在制造业,IBM推出的为商业而生的AI平台Watson也在多个行业得到落地,其中IBM正在与Tommy Hilfiger和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IT)Infor设计和技术实验室合作了一个名为Reimagine Retail的项目,展示人工智能如何帮助设计师了解趋势。IBM Research的人工智能,分析Tommy Hilfiger超过15000个产品图像、大约60万个公开可用的图像以及来自织物网站的近10万个图案,为设计师提供了有关Tommy Hilfiger颜色、轮廓和印花的见解。

  在机械行业,科技企业亚马逊公司更是通过投资和研发成为了新一代的机器人巨头。数据显示,2016年亚马逊使用的机器人大军有3万,在2017年增长到4.5万,而这4.5万个机器人主要分布在亚马逊20个Fulfillment仓储服务中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科技和产业的共建已经进入了全面的爆发阶段,而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细分行业的独角兽公司,都将从这场数字化转型中受益匪浅。

  数字科技“赛道”将全面提速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的战略构想,而“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也让数字科技这条“新赛道”全面提速。展望2020,数字科技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根基。

  在传统的农牧行业,数字科技已经开始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面貌。

  据了解,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数字农牧把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串在一起,建了一整套智能化技术,通过猪脸识别、声纹识别、视觉估重等技术,可以帮助传统养殖企业构筑一个智能化的养猪场,实现了养殖场内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日常功能。目前,数字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在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的两个养殖园区,在100多栋黑猪猪舍进行部署。此外,继在生猪养殖领域得到落地验证后,京东数科还将边界扩展到了养牛、水产等领域,提升养殖行业管理水平、生产效率。

  从数字科技到农牧业的跨越,正是数字科技这条“赛道”带来的全新机遇,而在数字科技这条“新赛道”,竞争者们也是毫不示弱你追我赶:腾讯与蚂蚁金服借助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多地开出了区块链发票,大大提升了市民在开发票方面的便利性;腾讯云和阿里云分别与水务和电力行业展开合作,为智慧水务和智慧电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每一个用户提供了更多数字化的使用体验。

  “数字科技作为引领发展的一种创新技术和创新思维,科技公司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不仅要在实验室搞研究,更应在产业实践中注重和产业的结合。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科技企业应发挥中国在数字科技方面的领先优势,构建数字科技壁垒,培养既懂技术又懂产业的数字科技复合型人才,为建设数字中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就认为,发掘数字价值建设数字中国,科技企业应该有所担当。从目前的数字科技企业发展情况看来,以腾讯、京东数科、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展现出了在数字科技方面的强大实力,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与传统产业的共建,而随着数字科技在更多行业得以结合和应用,有望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中国”战略的发展。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表示:“目前,在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数字化竞逐,将推动我国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占领先机,也将使数字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