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领研发撬动资本 看广东企业如何活用专利

2019-12-31 12: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知识产权并不是一纸无用证书,运用得好,它可以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开山斧、撬动资本的敲门砖,甚至是引领创新的试金石。近日,记者深入采访了广东省多个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就如何保护和高效运用知识产权作了深入探讨。

  广东专利授权量保持全国首位 企业专利占八成

  近期发布的广东省知识产权简报(下称“简报”)显示,2019年1-10月,广东全省专利授权量423634件,同比增长8.5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9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北京(3.90%)、上海(4.49%)、江苏(0.66%)和浙江(-1.63%)。三种类型专利授权量均保持全国首位。从1-10月各市专利授权情况看,增长量较大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6.39%)、广州(15.86%)和佛山(13.75%),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828件、11327件和5746件。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专利授权量为294.14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7.16%,全省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4.91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4.31%。

  作为市场的主角和创新的主体,企业对专利的贡献率仍然稳居第一。简报显示,广东全省有68161家企业共申请专利482304件,占全省专利申请总量的74.17%。其中,有24884家企业申请发明专利134189件,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81.93%。在授权量方面,全省有63372家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333812件,占全省专利授权总量的78.80%。其中,有9983家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1873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83.72%。

  用知识产权构建企业优势

  知识产权并不是一纸无用证书,运用得好,它可以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开山斧、撬动资本的敲门砖,甚至是引领创新试金石。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广东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领域同样拥有绝对优势和成熟经验。

  当前,广东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新药的研发难度大,发现几率低,研发周期长。平均10000多 个化合物才能筛选1个创新药 。新药从先导化合物发现、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花费时间长达10-15年 。更令一般企业难堪压力的是,一种新药研发的投入成本高达2-5亿美元。这种高投入、高风险的尝试,需要绝对的科研实力和资金。正因为如此,一旦新药研发成功,专利申请工作必须同步到位,才能第一时间抢占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垄断优势。这就要求研发工作和专利工作的高效协同,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市场地位和身价。这一点上,珠海丽珠医药集团有其特有运作模式。丽珠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专业人员做资产性的布局,不能够跟研发脱节,也不能跟市场脱节。“我们新药专利的挖掘要跟研发人员一起来讨论,跟研发人员的思路结合起来,及时掌握研发的细节、进展。另外,我们现在还在继续做研发的布局,通过行业内专利的研究来引导研发。比如通过专利分析报告,找到里面还有哪些空白的地方,哪些是可以开发的地方,来实现很好的指导作用。”此前,丽珠医药集团还获得了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银奖。

  据了解,截至目前,丽珠共有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了307件,授权260件,实用新型专利62件,授权56件。

  与丽珠医药集团侧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有所不同,位于广州黄埔区的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的融资利用上更为大胆。

  据高新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兴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投入到研发中,专利数量大幅度提升。2018年研发投入超4亿,占营收的11%以上,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2.58亿元,同比增长47.38%。目前,高新兴研发人员1300多名,拥有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央研究院和14支研发队伍,掌握AR增强现实、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核心技术,形成了物联网行业丰富的产品化应用。截至目前,高新兴拥有专利1025项,556项已获得授权,其中274项为发明专利。已获得169项注册商标,获得软件著作权988件,拥有的知识产权数量非常丰富。

  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今年5月,高新兴筛选出十项核心高价值专利,经国内权威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评估,广州凯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采取了“专利许可融资+专利质押担保”的创新模式,对高新兴集团授信并放款4500万元,目前款项已到账。该项目有效盘活了高新兴集团所拥有的无形资产, 加速了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