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场关于5G的讨论

2020-01-14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5G来了,要不要换手机?”1月13日上午,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广东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志然介绍了5G网络情况,然后掏出在用的手机说,“这里也可以用上5G”。这引起了其他委员的浓厚兴趣,一场贴近民生关切的讨论随即展开。

  陈志然说,运营商都在加快5G网络部署,仅三大运营商在广东就已经部署了上万个基站,广州、深圳5G覆盖面比较广,珠三角一些区域也能用上5G。目前5G手机价格多在三四千元,到2020年会继续降到2000元左右。“大家都能承受得起。”

  “那以后家庭还需要光纤入户吗?”省政协委员、深圳昊天龙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文抛出问题。

  陈志然回应,就带宽而言,5G虽然拓宽了不少,但还不能满足同时的大容量需求,现在看光纤仍会是网络基础。

  省政协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接过话茬:“5G网络什么时候可以替代固定电话、光纤等,全部实现无线?”

  陈志然对此表示,在美国尤其是地域广阔的农村,很多地方光纤还没有接入,5G网络可以用来替代有线网络;在瑞士,5G网络已经基本覆盖到农村区域。而在中国,城区用户较为密集,无线频段还难以满足如此密集的用户需求,当前家庭光纤入户的需求依然存在,无线和有线网络可以形成相互补充。

  “我的理解是,不是路不够宽,而是车太多。”省政协委员朱军文打了比方。

  “可以这么理解,即便到了6G时代,那时候的需求又多了。”陈志然说。

  “前段时间推出了携号转网,但是不是卡得很死?”李伟文接着问道。也有委员表示,很多用户反映携号转网办不了。

  陈志然解释,由于各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套餐体系,初期的确产生了一些障碍,但工信部也在各省督促运营商落实相关要求,“携号转网对我们电信来说没有什么障碍,目前用户转进来的多”。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