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抗击疫情,广东科学中心在行动

2020-02-18 16:18 来源:南方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及省科技厅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广东科学中心快速响应、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同时,多方位、全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应急科普宣传,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土有责,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广东科学中心积极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上级有关部署,于1月24日起实行展馆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所有人群密集活动。与此同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部署口罩、体温监测仪等物资储备工作,研究制定《广东科学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把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责任到人。1月28日,中心领导班子和运行管理部部门负责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并安排夜班值守,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此外,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模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树立战“疫”有我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

  守土尽责,踏实作为,落实落细措施

  广东科学中心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位的思想,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人员管理、场馆管理、健康上报制度,强化风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坚决不让任何一个细节成为隐患。在人员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广东省印发的通知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的通知》,并建立个人健康情况报告制度,各部门负责对本部门人员的动态和健康信息统计上报,对出省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按要求做好隔离观察,印发《广东科学中心关于进一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有关纪律的通知》,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心饭堂预防控制方案》,加强饭堂工作区清洁消毒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后勤工作人员的防疫保障。在场馆管理方面,加大场馆消毒清洁范围和频次,加强环境通风和检查巡逻,定期对办公区、展厅区域、影院、保障区域及馆外围进行消毒处理,对电梯、门把手、出入口、监控室、值班室等重点位置进行定时消毒,设立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暂停食品药品体验馆项目施工并延期开馆;在出入管理方面,加强中心出入通道管理,对进入中心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对出入馆人员、车辆及物品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加强员工食堂管理,对值班员工用餐并实行分餐打包,办公室单独用餐的方式,降低人员聚集用餐交叉感染的风险。

  守土担责,坚守宣传阵地,开展应急科普

  虽然展馆闭馆,但科普不掉线。广东科学中心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科普宣传资源,发挥新媒体矩阵平台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1月29日起,在中心官方网站开设“科学新知”栏目,滚动发布疫情相关科普信息;“广东科学中心发布”、“广东科学中心科普吧”、“广州科普”等微信公众号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科普第一线,每天持续编辑推送最新疫情防控信息、新科研进展、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截止2月18日,推送信息100多条;联合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发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16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科普联动筑防线,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有奖问答活动,上线首日即吸引近2万人次参与。面向大学生征集疫情防控科普短视频,自制的“变化的箭头”和“魔幻磁流体”科普实验视频在中国数字科技馆采纳并发布;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全国100多家科技馆,在全国发起科学实验DIY挑战赛,丰富公众线上科学教育,共筑网络阵地,携手抗击疫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广东科学中心在行动,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中心领导在检查部署体温检测点工作

  加强进入中心车辆人员检测和管理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