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疾控中心专家:公共场所碰到新冠病毒风险极小

2020-02-29 11: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 通讯员/吴晶平)2月28日上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第69讲),解读疫情最新进展,指导复工复产。他告诉记者,广州疾控中心已对大量公共场所进行病毒检测,均显示为阴性。公共场所碰到新冠病毒风险极小,大家可放心出行。

  广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

  张周斌介绍,冠状病毒分四个家族:阿尔法家族(α CoV)、贝塔家族(β CoV)、伽马家族(γ CoV)、德尔塔家族(δ CoV)。贝塔家族(β CoV)是“战斗力最强的家族”,其中新冠病毒、SA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均属于贝塔家族(β CoV)成员,而新冠病毒、SARS冠状病则属于贝塔家族下属的同一个支系。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广州在2019年的12月31日就正式通报了武汉疫情,并且当天成立工作组,加强医疗机构对不明原因肺炎的检测,设置定点医院。“从那个时刻起,广州阻击战已经开始了。”张周斌说,假如广州没有采取足够防控,2月中旬按预测感染人数破万。

  新冠肺炎已知的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密切接触、长时间高浓度气溶胶。张周斌介绍,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正确佩戴口罩、居家消毒、科学洗手对于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没有洗过的手上面有几十万个细菌,平均每个人的每只手上就有超过150种细菌。但是调查显示,目前大众正确洗手率仍然不到4%。”他建议,要学会“七步洗手法”,“伸手到水龙头下面甩甩”是远远不够的;也没必要出门就戴手套,戴手套并不能代替洗手。

  日前,现在广东省疫情已经从一级响应下降到二级响应,意味着可以进行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复工复产是否会带来更多的疫情隐患?特别是与公共环境的接触是否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张周斌透露,“广州疾控中心在室外环境、游乐场、共享单车、地铁、售票机、航空公司、刚刚落地的飞机、航站楼、城中村和写字楼,甚至在很多医院发热门诊以外的普通门诊进行了检测,全部是阴性,公共场所碰到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非常小,大家可以放心出行。”他同时强调,“放心的出行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做无防护的出行,疫情没有结束,战斗仍然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千万不要多人聚会、聚餐,更不能唱K。”他建议,复工的时候,尽量骑自行车、走路或者自驾,这是低密度减少人流接触最好的办法。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