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小秸秆“炼出”新材料

2020-06-22 14:27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中国三大农业废弃物之一的秸秆也可产出新材料?

  这不再是科幻故事!作为生物炼制行业先行者的广州楹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楹鼎生科”),运用其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使秸秆“变废为宝”,实现华丽蜕变。

  这项技术曾获华南理工大学老校长刘焕彬院士点赞,他认为,楹鼎生科首创的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所用的溶剂法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热点,也是领域关注的重点。

  国际上使用该法进行三素分离困难重重,尤其是其中木素与半纤维素的分离一直都是公认的世界难题。全球范围内,执着于生物质领域研究的科研单位及企业不在少数,但无一能像楹鼎生科这样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在创新的背后,楹鼎生科做出哪些努力?近日,南方网记者专访了楹鼎生科总经理张睿哲,他指出:“在生物炼制版块,我们需要不断革新、开拓新领域与新技术,扩大市场影响力,让其应用前景更加广泛。” 

  广州楹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睿哲接受采访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工艺

  实现原料进行多组分分离

  记者:请您介绍下楹鼎生科的发展历程以及突出的技术产品。

  张睿哲:广州楹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广州市楹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的12月30日,是一家专注研究、应用及技术输出的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的企业。目前已形成基于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公司业务包括技术研发与输出、工程服务、智能园区等方面,是国内唯一一家能为客户提供整套集成生物炼制技术落地的公司。 2018年公司调整了集团化架构成立广州楹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母公司。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工艺为楹鼎生科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具有“原料来源广、加工制作生产成本低、环保固碳效果好、分离提取产品全、最终产物品质优”的优势,可对农业废弃物(蔗渣、芦苇、秸秆等)、经济作物(木材、竹子等)等21个科目、127个种类的原料进行多组分分离,可同时产出纤维原浆、溶剂木质素、低聚糖液等多种高附加值生物基新材料产品,生产过程控制“三废”效果明显,能解决农业废弃物原料处理难、污染大的问题,对政府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持。对于农业发达省区,为传统生产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方案,大幅减少污染源,帮助企业提高效益,为日后组建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打下基础。

  生物炼制生产线厂房实拍

  技术在国内具有唯一性

  与欧洲和日本的发展需求和方向比较相近

  记者:您刚提到的技术在国内行业具有唯一性吗?张睿哲:在国内目前来说是唯一的,当然,在国内有很多的企业正在尝试往这方面去发展,我们经常在行业内进行交流和互动,其实我们之间的发展方向和追求的最终目的是有所不同的。

  记者:这样的技术在国外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睿哲:美国主要倾向废弃物进行能源化的转化,欧洲和日本更多关注的是进行可再生资源的材料化应用,就像我们所说的生物基可降解,属于绿色新材料的应用和开发,所以,我们的技术运用跟欧洲和日本比较相近。

  分三步进行技术推广

  环保技改成本普遍可接受

  记者:目前来说,该技术是如何实现转化及落地的,如何造福大家?

  张睿哲:这个技术目前我们还处于市场推广和教育的阶段。我们的推广主要分为了三块,第一类为造纸行业,主要帮助它们实现技术改造升级,提产增效,同时降低环保成本。第二类在植物资源利用上,尤其是农废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如:木材、竹子、蔗渣、秸秆等),推广生物炼制技术工艺,带动当地经济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最后一类在下游应用上,通过我们的技术和设备生产能替代石油基的新材料。

  记者:我们知道,最近楹鼎生科跟汕尾有一些项目在洽谈,可以透露一些具体内容吗?

  张睿哲:我们选择汕尾,是因为它有便利的海运与陆运交通,能对我们生产出的初级产品进行一个集中的新材料加工,形成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且能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特定材料的生产和输出。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如为首饰加工企业提供新材料,同时在治污方面,还可以用我们的产品作为重金属吸附材料,降低首饰行业的重金属污染。

  记者:刚刚听您说,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有一种“万金油”的感觉。

  张睿哲:可以这样理解,拿种地来比喻,我们种出来的食物可以组合烹饪出不同的菜式。比如说,我们的溶剂木质素,目前可以代替7个大类21个小类的石油基产品。市面上应用非常广泛的纤维素类产品、多糖类产品都能通过我们技术生成。

  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产品品类样本

  记者:如何助力企业进行环保技术改造?

  张睿哲:我们开展技术改造主要基于企业现有的一个生产设备,我们尽量不去改变他们原有的设备,避免进行重复性投入,根据企业自身现有的市场和产品,帮助其实现技术改造,将单一性的生产线扩展成多样性的生产线,也就是我们说的“进一出多”,一种原料进去多种产品出来,这种方式会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收益。

  记者:环保技改方面对一些企业来说,比如说要购买一些设备,这些成本会不会很大?

  张睿哲:要看企业自身的需求,如果按照原先的需求来说,那么它的改造成本不会高于它原先投入的,会远远低于原先的投入,所以说,改造成本是普遍可以接受的。其实,如果生产过程排出废水、废气、废料以后,再去处理,这就是高成本了。目前,我们是在前端把它直接变成产品,让后端减少环保的压力,这就可以大幅度地减少企业在环保上面的投入。我们主要是通过工艺上面的调整,达到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大幅度的提高对原材料的利用率、同时减少排放。

  省内项目以研发为主

  省外以原材料生产为主

  记者:除了汕尾的项目在谈外,还有哪些项目正在商谈?

  张睿哲:现在已经开展的是河南鹤壁的项目,主要是处理农业废弃物,还有一个是在湖南,主要是对制浆厂进行技术性的改造。

  记者:广东地区的项目,除了汕尾的,还有其他吗?

  张睿哲:目前计划在汕尾建设产业园。在省内主要以研发下游产品为主,比如,在东莞的项目,属于研发这一块;在省外可能会以产业集群以及原材料的生产为主。

  生物炼制厂房中央集成系统控制室

  处于卖方市场

  农村市场潜力大

  记者:请您预估一下该技术的市场接受度。

  张睿哲:目前为止,从我们下游产品来说是脱销的,是卖方市场。

  记者:另外,可能有很大的市场在农林资源比较丰富的农村。

  张睿哲:是的。我们在从化的工厂较小,只有五百吨级,当时建设的时候,我们是以村为点小产能进行规划的,让项目更具有实操落地可行性,现在农业废弃物的利用最大的问题是收储,如果这些能直接在当地进行消化转化,加工成我们的中间产品,村民可以领回有机肥。这样可以减少化肥的应用,改善土壤,恢复它的微生物群落。

  深入开展跨界合作

  愿意接纳更多人才

  记者:楹鼎生科跟高校合作,除了跟华南理工大学之外,还有跟哪些高校开展合作?

  张睿哲:国内我们除了跟华南理工大学以外,还有中山大学、天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国外的日本的北海道大学等都有密切的合作,而且合作不局限于生物领域,还会深入到高分子智能制造领域等学科延伸。整个技术系统是一个比较庞大的、跨领域跨学科的系统,如果想做一个很好的技术服务和研发的供应商,我们需要更多专家以及人才来协助企业去推动整个技术的发展。

  记者:听您这么一说,合作的关键词是跨界。

  张睿哲:可以说是跨界。我们整个系统是属于半开放式的,尤其是在研发和数据方面。其实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行业创新来说,人才是永远都在紧缺的,我们愿意去接纳,或者说跟更多的专家和人才合作,一起把技术推广出去,共同完善改进它,让它更加适用于生产需要。

  不断进行技术革新

  适用于更多行业

  记者:楹鼎生科生物炼制技术符合了哪些国家发展的战略和方向?发展主要获得哪些政策的支持?

  张睿哲:《“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 目前,主要受到政府对于我们这种创新科技企业的扶持。

  记者:未来是如何更好的抓住这个行业的机遇与风口?

  张睿哲: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基础性的原料性行业,它是一种持续性的,一旦进入到推广阶段,可能是上百年的一种应用,所以说,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革新和开拓它的新领域和技术,扩大它的应用前景,然后让它不断地适用于更多行业,能够更好去取代不可再生资源。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