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创新型城市蓝皮书发布:大数据相关专利快速增长

2020-07-01 11:27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近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

  据了解,《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紧紧围绕广州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2019年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存在问题,系统探讨了2020年的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及主要对策;并从综合发展、科技、产业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度剖析与研究。它不仅是探讨广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

  蓝皮书指出,广州科学与技术创新分指数从2014年的33.33增长至2019年的98.83,2019年同比增长23.65%。2019年,广州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为2.80%,比上年提升0.17个百分点,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态势。

  技术策源功能更加凸显

  2019年,广州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建设冷泉生态系统、动态宽域飞行器试验装置、人类细胞谱系、极端海洋环境综合科考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问题研究提供长期、关键的科学技术支撑。目前,新型地球物理考察船、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等项目已启动建设,冷泉生态系统、人类细胞谱系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入预研阶段。

  不仅如此,2019年广州出台《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9年9月,集中发布了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新材料、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智能网联汽车4个重大科技专项及1个重点专项,经费规模近4亿元。

  此外,广州牵头承担的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8项,占全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数的5.49%。其中,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领域3项,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领域3项,纳米科技领域2项,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领域2项。2019年,广州输出技术成交额达到1224.88亿元,同比增长74.07%。整体来看,广州依托重点研发计划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重点研发计划全面推进,技术输出能力显著提升,技术策源功能日益凸显。

  专利申请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9年,广州专利申请量177223件,同比增长2.37%。专利授权量104811件,同比增长16.6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2221件,同比增长13.19%。从增长速度来看,数据识别、图像数据处理、数据处理系统或方法、电数字数据处理领域分别增长73.28%、57.68%、42.87%、31.05%。总体来看,广州专利申请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数据识别、数据处理等大数据相关技术快速发展。

  创新创业平台更加完善

  从技术研发平台来看,2019年,广州出台《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2019年版)》,释放了科研活力,新增1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68家,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累计孵化培育企业数量超570家。截至2019年底,广州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237家、市重点实验室165家。

  从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分布来看,广州拥有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5家研究所。广州技术研发平台日益完善,将为其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提供有力支撑。从科技孵化平台来看,2019年,广州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新登记众创空间50家,新增孵化面积35万平方米。32家孵化器、29家众创空间获得A类评价,两项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底,广州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众创空间252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此外,2019年广州新增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家,粤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1家。广州的23家孵化载体共孵化了港澳创业企业(团队)228家(个)。广州科技孵化平台日益丰富,服务粤港澳创新创业功能逐步显现。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