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播带岗、万余岗位,成都这场大学生招聘专场要持续4个月

2020-07-10 16:41 来源:北国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一定就业压力。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地方开展“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成都高新区迅速响应。7月10日,“成都高新区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成都高新区专场)活动”在菁蓉汇启动。

  记者了解到,该专场活动将持续到10月。期间,成都高新区将联合上千家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企业、在孵企业、孵化机构等,提供上万个企业就业岗位,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就业主题活动,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当天,成都高新区还发布“蓉e就业计划”,并进行“直播带岗”等配套活动,现场发布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3700余个科研助理、企业就业等岗位机会。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该专场活动,大学生可以找到实现人生梦想的事业平台, 创业孵化机构能够获得更多的人才,“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创新创业的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承办,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成都高新区人力资源协会、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创头条、实习僧、光谷创业咖啡协办。

  发布“蓉e就业”计划 多手段拓宽大学生灵活就业渠道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上千余个就业岗位,精灵云、中国网安、长虹、华栖云等知名科技型企业拿出了科研助理岗位,天府软件园、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天府新谷、游戏工场等孵化载体拿出上千个免费工位,成都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谦德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带薪见习岗位530个。

  为进一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有效为高校毕业生创造一大批开放型岗位和创业就业渠道,当天成都高新区联合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对外发布“蓉e就业”计划,推出涵盖资源整合、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就业场景云展示、带薪实习、就业见习、线上线下活动赛事等系列举措,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

  为保障各类人才创业就业有平台,记者了解到,持续到10月的专场活动期间,成都高新区将组织辖区百家孵化载体提供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扶持。同时,发挥成都高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优势,深度挖掘各类科技企业的大学生招聘需求,将陆续发布1万个企业就业岗位。

  (创业场、索贝数据、vipkid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进行岗位直播推介)

  据悉,国务院在今年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就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出“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也发文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在所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发挥带头作用,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此,成都高新区将组织辖区百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承担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和实验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等工作,计划陆续发布上千个科研助理岗位。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开展导师微讲堂,针对大学生、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政策解读、职业能力培训、行业分析等微讲堂不低于100场,促进更多大学生创好业、就好业。

  为保障服务不断线,成都高新区还将组织辖区31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1000个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推出动态场景直播间 线上体验求职单位工作实景

  本次活动中,成都高新区的“场景直播间”是一大亮点。

  以往的直播带岗活动多是静态直播间,所展示内容受空间条件限制相对局限,而本次动态场景“岗位直播推介”中,天衡实验室、硬核工场等实地场景一一亮相,以“场景直播”预演就业环境,让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的求职者能提前体验工作实景,帮助就职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招聘需求与岗位实际条件,达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

  当天,在“直播带岗-场景直播间”中,“蓉e就业”计划参与单位进行了直播推介,向广大求职者直播推介科研助理岗位、就业岗位和见习岗位。同时,当天的体验全程在抖音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各直播间的情况还通过菁蓉汇大屏和智慧园区屏幕进行同步展示。据初步统计,当天线上全网观看的大学生及年轻观众群体共129.4万。

  接下来,活动主办方还将保留“常设直播间”,定期组织企业直播,方便大学生应聘。活动当天,已有企业预约了直播间计划开展招聘直播。

  此外,当天的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大学生招聘展、科技创业服务及产品助力就业集市,现场提供招聘岗位、就业解决方案以及服务产品体验等,并邀请人力服务机构现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启动仪式结束后,首期“促就业讲堂”开讲,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对大学生创业政策以及大学生就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他们的高质量就业关系着国家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潜力。”四川省科技厅领导表示,一方面,科技创新创业能开拓新的发展需求空间,是面向未来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解决就业压力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创业能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劳动要素的流动与再配置,提升就业层次和质量。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系统性的、常规性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举措,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重点人群的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就业无论对民生保障还是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