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战疫,创新强国”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2020-08-08 10: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吴晶平)负压病房是什么?心脏的语言您懂吗?我们身边有啥核技术……舞台上,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多媒体形式和实物道具,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知识诠释得生动有趣。8月7日,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幕,广州代表队谢秋泓、符永浩、梁天,省气象局代表队雷蕾,省科学院代表队吴家昊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大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8月6日进行半决赛,分为高校科研院所组、高新技术企业组、中小学组、其他组(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等)四个组别进行角逐,共30位选手进入总决赛。8月7日进行总决赛,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等奖项。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大赛选手们参赛热情高涨,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气象局3个省直单位以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8个地市踊跃组队推荐121选手报名参赛。中小学生参赛人数达49人,较去年41人有新突破。全省21个代表队经过两天的角逐,从洪涝灾害到火星探索,从中药的煎煮误区到5G、AI和无人机,从唐代防疫神器——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到现代的战疫“利剑”——大数据,讲解涵盖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航天航空、天文地理、生物技术等各个领域选题,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科学知识盛宴。

  作为总决赛七位专家评委之一,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表示,总决赛选手综合素质和水平都非常高,讲解极富激情,展现了新一代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的磅礴力量。“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公众科学素质关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未来发展,这次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发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和科普场馆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人员站到更大的舞台上普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提高了公众科学素养。”

  据悉,今年参赛选手素质较往年显著提升,参赛选手中,除了科普基地讲解人员、学校老师和高校学生,今年增加了科研院所和医疗战线的高素质人才参赛,硕士研究生比例高达30%,还有5位博士研究生参赛。

  为防控疫情,本次大赛通过直播展示,不设置现场观摩席。截至8月7日,大赛网站访问量超过220万,投票次数超过38万,投票人数超过23万,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82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广州代表队选手谢秋泓讲解长征五号背后的科技

  广州代表队选手符永浩用评书方式讲解大数据在科技战疫中的应用

  广州代表队选手梁天讲解如何在石头中提炼石油

  省气象局代表队雷蕾生动讲解引雷针的科学原理

  省科学院代表队选手吴家昊深入讲解蝙蝠和流行病毒的关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