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开幕

2020-09-10 11:39 来源:南方网

2020年9月8日下午,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雕塑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协办的“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致辞。

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黎明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燕平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兼顾大众传播性与学术研究性,从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的创作目的出发,将广美老中青雕塑家的70余件作品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展览分为“为纪念”、“为叙事”、“为象征”、“为时代”四个主题版块。展览同时注重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运用数字雕塑技术设置VR观展体验区,真实还原大型公共雕塑现场实景,使观众徜徉在虚拟环境中,突出视觉效果和观展趣味性的营造。展览还通过主题宣传片、专家访谈等影像视频,延伸展览文化语境,增加观看趣味,丰富了观展体验。

为丰富展览的学术内涵,给观众提供更为详实的作品文献背景,使得文献和展品形成相互的印证和补充,策展团队开展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大事记(1953——2019)》编撰工作,通过展墙文献的形式呈现了66年的红色雕塑创作之路。

展览现场文献墙

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一场以“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的历史与现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全国雕塑家、理论家、艺术评论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纷纷发表精彩的观点。

据了解,2018年年底,由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教授主持的“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该项目将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和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的梳理,清晰地展现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革命现实主义雕塑创作的发展脉络和在该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的展览推迟到9月开展。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在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中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在60余年的学术积淀中涌现了潘鹤、梁明诚、曹崇恩、黎明等名师大家,创作出众多如《艰苦岁月》《大刀进行曲》《广州解放纪念像》《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等划时代的经典力作,一代代雕塑家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书写了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求索奋进的历史,成为了时代发展的重要见证。

此次展览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首次将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和文献进行系统梳理面向社会的一次亮相,具有特殊的历史纪念意义。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