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西晋城光机电全球大赛启动 全力打造“世界光谷”

2020-09-10 11:54 来源:南方网

9月9日,中国•晋城首届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第22届CIOE中国光博会现场落下帷幕,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获得赛事一等奖。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震等人为获奖项目颁奖,并启动第二届中国•晋城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据悉,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最高30万元的赛事奖金和最高300万元的落地政策扶持。

活动现场,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聚酰亚胺导电膜硬化膜及中大尺寸触摸屏生产项目等12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高达27.7亿元。

晋城是山西通往中原的东南门户,与晋冀豫三省交界,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作为台湾鸿海郭台铭先生的桑梓之地。富士康扎根晋城20余年,形成了优质的光通信、光学、精密加工等产业基础。 20 多年前富士康入驻以来,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光机电人才,更将晋城打造成为现代光机电工匠之都。

近几年来,打造全国光机电产业基地一直是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中之重,把打造光机电产业作为晋城市转型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样板工程,已经成为引领晋城现代制造业,扩充晋城经济总量的拳头产业。

多年来,晋城市坚持不懈地把发展光机电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突破口来抓,制定出台了“1+N”优惠投资政策,涉及资本金融扶持、投资奖励、经营奖励、能源补贴、人才奖励等各个方面。设立了不低于 10 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光机电产业发展;设立了总规模 20 个亿的产业引导基金,用于企业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设立了 1 个亿的风险补偿资金池,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

在此背景之下,为了更好的构建晋城现代产业体系,引入光机电产业领军型高层次中青年人才,打造整个山西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园,赛创未来特别策划承办此次全球性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根据晋城已有优势,依靠人才与项目,进一步整合晋城的各项资源和优势,发挥晋城区域优势,让创新创业项目与当地本土企业牢牢结合,实现创业者扎根晋城、发展晋城的目标。

中国•晋城首届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于2019年9月启动以来,历时一年,共收到156个项目报名参加。大赛设置4大赛区,分别是深圳、西安两大城市赛以及两场全球优质项目视频对接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60个项目进行一对一路演评审及深度交流,其中已经产业化项目占比超过50%,带头人硕士以上项目比例超过80%,更有部分项目已完成市场化融资。结合选拔赛现场评委打分、赛中沟通对接、赛后走访交流,最终遴选出本次大赛总决赛项目。

深度的交流才能产生深度的合作。本次参与总决赛的8个项目早已在赛事过程中与晋城多次对接,彼此了解需求与合作点,总决赛直接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身处武汉的智能温控激光软钎焊装备项目,赛事过程中因为疫情的原因暂时切断了实地联络,但却且斩不断双方合作的契机。虽然没有实地考察走访对接,但是线上多次沟通了解下来也打通了地域的隔阂,晋城能源和产业方面的优势让项目带头人对在晋城增设产线充满了信心。

获得优秀名次的石墨烯纳米银聚酰亚胺导电膜在AMOLED的研发与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全球仅有日本处于样品阶段,主要解决了ITO导电膜的“易断”的世界性难题,底颠覆目前的ITO、纳米银、金属网格等技术路线。公司目前积累一批稳定的长期合作客户,国内客户主要是维信诺、京东方。企业产品都是依据订单情况按需生产,基本实现零库存。

同样得益于低价的能源优势并且充分的前期对接让项目方与晋城达成了合作契机,像这样的情况覆盖了大多参赛群体,这也是促成现场参赛项目签订与晋城大额投资的先导原因。

总决赛颁奖典礼后,第二届中国•晋城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顺利启动。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