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创新“以赛代评”机制 助企业融资超50亿元

2020-09-18 16: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9月17日,第四届广州创投周启动仪式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花岗科技园启动,通过政府搭台,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

创投周为企业“输血” 激发广州创新活力

  本次广州创投周通过线上+线下、5个区6个行业联合启动,五个大赛承办区的科技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为六大行业科技企业助力。创投周将开展一系列的投融资对接活动,包括: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和对接、历届获融资大赛优秀企业颁奖、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六大行业半决赛决赛、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大赛冠军巅峰对决、湾区有故事、科创下午茶等。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活跃的风投创投活动是促进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源,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吴林波认为,“现在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也是创新、创业、创投最好的时代。通过连续举办广州创投周平台作用,为广州市吸引更多创业人才、创新企业、创投资本。”

  打通科技金融“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科技金融工作站及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仪式,推动工作站和特派员的精准对接,打通科技金融“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王桂林主任介绍,为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创新性谋划开展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工作,探索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的实现路径。

科技金融工作站及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仪式

  科技金融特派员及其所对应的科技金融工作站是专门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专属“即时响应”的科技金融服务,协助配合科技金融工作站开展科技金融精准对接、投融资专业知识培训、科技创新政策宣贯等服务。科技金融工作站面向入驻企业,与银行、股权投资机构联动开展“债权+股权”的科技金融精准对接、科技创新政策宣贯、投融资专业知识培训以及相关创新创业活动等服务。通过科技金融工作站及科技金融特派员的建立,能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以赛代评成果丰硕

  创投周至今已举办四届,旨在通过“以赛代评”机制,筛选出优质的科技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对接,为企业注入发展的血液,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启动现场对“以赛代评”创新举措以来,获融资的6家大赛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颁奖,6家企业总计获得约15亿元的投资。据统计,“以赛代评”机制实施三年来,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到26家,获得投资总额超50亿元。其中,2019年广州创投周共吸引超过千家企业、上万人线下参与,过百家机构参与现场对接,共有225家参赛企业获得贷款授信金额达11.4776亿元。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达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通过“以赛代评”,广州真正实现了市场化项目遴选、复合化资金支持、多元化增值服务等三大内涵机制,充分激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本届广州创投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支持,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协办,获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支持。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