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噪声地图”助力听觉关怀 院士谈控制噪声技术

2020-09-21 16: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近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8期《重视听觉关怀,改善人居声环境》特别直播节目举行。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吴硕贤教授应邀来到直播间,介绍了建筑环境声学,让听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噪声污染的危害,以及重视听觉关怀的重要性。

  吴院士讲到,我们学习、钻研时候需要聆听自己的心声,这就要求我们拥有安静的环境,才能进行深入思考。而现在,工业革命带来了更多高噪声的声源,比方说车辆的噪声、机器的噪声,还有扬声器,能够将声音扩大很多倍。现代人居环境越来越不安静,实际上使得我们的思维不能够深入的开展,大脑走不远、不深。所以,如何控制噪声,保障公众能有一个健康安宁的环境,也是摆在广大环境保护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现在生活当中噪音是不可避免的,而我们人类、特别是城市的居民,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所以注重听觉关怀,我们首先要做好各类建筑室内的声环境。

  据吴院士讲述,现在我们已经有一种技术发明称为噪声地图,可以根据我们周围环境,如有噪声的道路、有施工噪声源或变压器的噪声源,准确的预测城市里每栋建筑各层的高度、早晚有多少分贝,这一类数据都可以精确的模拟出来,这个噪声地图还发布到了网上提供给公众查询。同时,可以通过规划、设计的手段,把生活的环境,不管是中环跟外环,都区分为热闹区、缓冲区、安静区,当我们如果需要休息、安静的时候,可以进入到安静区或者缓冲区去。现在,我们已经发展一种生产三维计算机仿真的技术,可以利用一些软件在一个建筑的设计阶段,就预测它的一些声学的参量,比如预测混响时间、早期衰变时间,还有明晰度、清晰度,还有侧向能量因子、语言传输指数等,都可以定量地分析出来,保证建筑建成以后能够有好的音质。除此之外还有缩尺模型试验技术、可听化技术等等,其实已经不知不觉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并在不断地发展着。

  图片:活动方供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