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沙大道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移交验收工作

2020-09-30 19:54 来源:南方网

南沙九月,日暖风轻,千品万卉生机盎然。9月30日,南沙区住建局、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区残联、区建设中心、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组成的验收组对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沙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开展竣工验收工作。验收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检验,对照工程施工图纸、区质监站监督交底及其他相关政策文件,表示本工程符合验收标准,同意验收!

南沙大道(沙湾大桥-黄阁大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位于广州市南端南沙新区,处于粤港澳地区的核心位置,北起沙湾大桥,南至万洲大桥,路线全长约15km。南沙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一期)长约9.42km,主线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车速80km/h(根据现状限速标准:主线内侧2车道限速80km/h,最外侧车道限速60km/h),辅道双向4车道,辅道设计车速40km/h。施工涵盖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电力管廊工程、市政设施,计划工期180天。

180天快速施工,一路走来,坎坷风雨,历历在目。

有志不负众望 施为精 研在胸

项目经理刘智华表示,隧道局是铁一样的军团,中隧人都具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和能力。我们不会辜负业主的期望,为顺利完成施工计划,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夜深人静时还未休息,从工程开始到结束,一直处于忙碌充实的工作状态。

进场以后,针对工程特点,项目部精心谋划,制定了以安全质量控制为主线,以组织调配为重点的工作思路;以多个工区、多个工作面同步作业的施工生产顺序;以充足人工、充足机械设备精准投入为特点的人机配备方法。项目围绕既定思路,统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施工。

在项目经理刘智华的排兵布阵下,南沙大道升级改造工程道路(一期)划分了三个工区,由三名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生产副经理负责。生产副经理罗轩负责一工区,生产副经理孔祥远负责二工区,生产副经理明光燕负责三工区,重点工作是主道隔离墩提升、病害处理、沥青摊铺、排水工程、照明工程。项目部按照节点目标,制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每天总结督办,施工生产高效推进。

协调内动外联 围蔽确保安全

上道施工,围蔽先行。南沙大道施工区附近多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工厂,如果疏解围蔽方法不科学不及时,不仅不能保障施工正常推进,而且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开工,项目部便派专人深入到附近的社区、单位不断沟通协调,介绍南沙大道施工可能造成的交通影响,迅速取得了理解和信任,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交通疏解围蔽重难点是高速路口作业面和沥青摊铺作业面。这些作业面是交通疏解和围蔽重点,极易产生安全隐患,受到交警大队高度重视,项目部主动作为,提供方案,积极配合,加强沟通,超前确定交通疏解与围蔽措施,保证施工生产按计划进行。为了及时确定交通疏解方案,项目部频繁前往交警大队沟通,相互保持密切联系。

定对策不惧风雨 做防备有灾无伤

“一睡醒就流汗,从头发直流到脚后跟。”工区主任孙志海无意间的一句话,道出了施工过程的艰辛。从七月到九月,南沙地区的平均气温都在30℃左右,水泥地面上温度尤其高,炎炎日灼,让人难以忍受。不仅如此,七至九月还是台风暴雨高峰期,暴风和强降雨同样威胁施工安全。面对此情此景,项目经理刘智华必须妥善解决。刘智华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北京地铁优秀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取得建设部QC成果二等奖、发明专利8项。展现了他不凡的才能和惊人的工作能力,项目统筹协调离不开他的智慧。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刘智华统筹安排项目工程部、安质部、办公室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暑防汛应急预案,准备充分的防暑防汛物资,保证施工过程中人、机、料的安全。

谈到极端天气,项目部工作人员会立即想起8月份南沙区肆虐的台风,施工现场2至3公里长的水马被掀翻,路旁树枝被大片大片地摧折,枝叶散落在路面。项目部预见到了天气情况,有充分的准备,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设备损坏,但地面枝叶给交通和施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项目部面对此情此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50余人在统一指挥下迅速投入到抢险工作中。40分钟后,抢险工作结束,路面一清,秩序恢复。

大投入追赶进度 保质量昼夜坚守

南沙大道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规模大,线路长,施工周期短,半年内要完成2年的工作量,压力非常之大。按照业主要求,9月30日前必须完成主道的升级改造。项目经理刘智华说:“这是一场攻坚之战,全体员工必须抱成一团,统一秩序,勇攻猛进,力争功成。”

为加快施工进度,三大工区多个作业面昼夜开工,工作遍地开花。现场生产副经理、工区主任、技术主管白天蹲守、晚上加班,紧盯关键工序,既要赶进度,又要保质量,休息时间常被压缩,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现场。项目施工高峰期有400多工人、300多台(套)设备同步施工,60多名管理人员在现场坚守岗位,指导工作,大干景象十分壮观。

要保证正常的交通秩序,沥青摊铺工作只能选择在夜间进行。晚上10点钟,当黑暗彻底浸透大地,郊野寂寂无声,建设者迅速进入现场,干净利落地完成围蔽工作,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沥青摊铺。摊铺结束后,人走料请,留下一条宽阔平整的大道。次日,人们清早出行,将惊讶于这条便捷舒适的新通途。

公司领导的科学指示,项目班子的统筹协调,广大员工的积极配合,共同完成了南沙大道升级改造任务。在半年的时间里,项目部一直坚持“统一观念,团结奋斗”的思想路线、“民主协商,高效配合”的工作路线、“自查自纠,气正风清”的作风路线。团结了同事,取得了生产施工的硕果。

铁军敢打硬仗 会战勇闯南沙

项目部快速推进施工,如期完成移交验收,充分检验了项目团队的工作,体现了公司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实力,得到了外界领导的高度评价。现在,改造升级完工、顺利完成全部移交验收工作的南沙大道,将作为南沙区连接中心城市的大动脉,为南沙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通讯员 安东旭、王继坤)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