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规模大良种少 专家支招广东省海水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9 12: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0月27-29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水产学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广东省海水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广单位等水产科技工作者共谋广东海水种业新发展。

论坛现场

  据数据统计,广东省2015-2019年海水鱼养殖产业规模逐年发展,五年时间增长了74%,总量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广东海水虾类在全国占比达36.1%;贝类养殖产量1895千吨,占全国13%,在沿海11个地区位列第四。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胡超群研究员

  不过,广东海水鱼种业发展仍陷于尴尬局面,存在土苗多,良种少的突出问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胡超群研究员在《对虾种业发展现状及育种实践》报告中指出,虽然对虾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品种有15个,但占审定水产新品种数量少,而且当前对虾种质遗传与育种研究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许多其他动植物常用的育种技术尚未在对虾应用或取得成功。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刘志刚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刘志刚也披露了我省贝类养殖存在的关键问题。刘志刚称,广东省贝类养殖占比最大的3个类别分别是牡蛎(生蚝)、蛤类、扇贝,各品种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其中,近江牡蛎天然种苗供应缺口巨大、缺乏耐高盐品种;扇贝种质出现严重退化;优良品种开发缺乏力度,新品种引导及推广力度不足;缺乏规模化、规范化的贝类种苗场;政府政策层面缺乏引导等。

中山大学教授李桂峰

  中山大学教授李桂峰建议,海水鱼种业要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推动企业主导的种业创新格局,给广东海水鱼种业发展提供空间。同时强化各级良种场的作用,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以产学研合作方式联合办场,按现代种业标准规范省级良种场的运作。提升、创新种业制种方法与技术。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