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中医药抗疫有效率超90%

2020-11-09 16: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8日, 药品科普大讲堂第36期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绍清专题科普如何辩证认识中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

  蓝绍清介绍,中医药在防治重大疾病、疫病中屡建奇功,中医药防疫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建安时期,伤寒病防治,类似于新冠疫情这种病的流行,在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有很多经典方剂。晋朝葛洪《肘后备急方》对瘟疫也有相关论述,认为“伤寒、天行、时疫”三名同一种。

  蓝韶清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起到了重要作用,被认为是此次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与亮点。据今年3月底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为90%以上。

  广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今年7月,全省中医药大会在广州召开,对促进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落实。 全省中医药大会指出,要深刻认识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于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意义,在造福人类健康中塑造广东文化形象、文化品牌,不断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作出新贡献。此外,广东还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岭南中药材保护,规范利用岭南中药材资源,促进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蓝韶清馆长在科普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