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科院“天团”参展高交会 400高端项目亮相

2020-11-13 15:3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12日,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中科院广州分院组织40余家系统单位近400个项目参展,内容涵盖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电子材料等领域。

  人工辅助验证智慧安保系统

  “只要嘀一次身份证,机场可全通关。”在展会现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推出了最新机场全景智能系统——人工辅助验证智慧安保系统。中心主任石宇介绍,“这是为民航’四型机场’建设量身打造的’全景之钥’。”已值机的旅客在系统的指引下前往相应安检通道,只需出示一次证件,利用生成的旅客数字画像和数字化安检验讫标识,安检通道的身份复核、安检通道内的人包对应、登机口的旅客登机等都可“刷脸”完成。“这是中心用智能技术对安检流程进行的数字化重构。”石宇表示,“该系统已经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试运行,于2019年底通过民航局相关部门验收,获得了国内首张’在人工辅助验证模式下,可不再设置安检员验证检查岗位’的民航局公安局批复。”

  展会现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系统的功能远不止如此,整个系统是将智能系统应用到了机场的方方面面,包括货流、员工管理、安检设备和机场区域管理等,并将大数据汇集于“民航智脑”,进行智慧决策,从而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打造出生产要素全面物联、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智慧机场。

  

王东松副教授介绍大数据慢性病管理系统

  本届高交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围绕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电子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共展出200余项重要科研成果,成为高交会的常客和中科院系统大户。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在现场展示了该所研发的大数据慢性病管理系统。据了解,该系统通过手环、睡眠监测仪、血压计等组合智能设备,对人体生理信号进行监测,然后基于数据对患病的风险做出评测。“当你的风险达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该平台将会把你介绍给你的社康医生。”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副教授王东松说,“现在国家在推行多级医疗,我们做的就是最底层的这一块,解决防未病的问题”。目前,在深圳光明区38个社康中,已有17个社康使用了该套设备。设备主要可在心脑血管、糖尿病防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大数据慢性病管理系统将把癌症等重大疾病纳入监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