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2020-11-14 10:5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13日,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大赛决出一等奖10名,并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来自广东代表队的谢秋泓等2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4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军队、地方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3个代表队234位科普达人齐聚羊城,讲述科技知识,解释科学现象。据了解,决赛选手要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不仅要比拼个人擅长的科学内容,还要接受临场随机应变能力的考验,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军队代表队的韩康和郭千姣、陕西代表队的徐伟航、上海代表队的王亚雯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来自广东代表队的谢秋泓等2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4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大赛呈现的不仅是一场全民共享的科普盛宴,也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角逐。如何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考验的是选手的科学文化素质。为了把科技讲得生动、有趣和好玩,选手们巧用实验、表演、脱口秀等各种形式,辅之以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多媒体手段生动诠释深奥的科学技术,让公众领略科技创新的精彩和科技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前沿科技讲解展示是本次大赛一大看点。什么是干细胞再生器官、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火星探测背后的技术应用?还有5G、AI、区块链、无人驾驶、北斗卫星、潜艇通信、量子力学等等,各种科学新词和高新技术在选手们的生动讲解下,变得直白又有趣。半决赛还设置了拓扑、共振、手性、天问一号、珠峰测高、新基建等20个随机命题讲解主题,在考核选手的知识面和随机讲解能力的同时,也巧妙展示了我国前沿科研重大成果和进展,赛场成为了对公众科普的新平台。

  据统计,近40%的参赛选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不仅有科普场馆专业讲解员、广播电台电视台主持人,还有教授、研究员、医生和科普爱好者等。他们来自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消防、生态环境、气象、银行、海关、体育等不同行业和领域,怀着对科普同样的热爱,登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舞台,身体力行传播科学,尽展科学魅力。

  据悉,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是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届,参赛代表队和选手数量创历史新高。为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全国决赛,各地和各部门、各行业都纷纷举办各级预赛和选拔赛,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七年来,全国各地举办大小规模科普讲解赛事1578场次,各级赛事累计参赛选手超过11.5万人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