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8个国家级科研成果项目在广州精准对接

2020-11-21 12: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一套自主研发的深水浅层钻井技术,让我国打破美英垄断,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11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对接活动(广州分会场)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现场聚集了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的18个国家级科研成果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进在项目路演中介绍,石油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南海的油气资源高达350亿吨,其中深水占2/3,深水钻井是石油开发的关键技术。不过,由于水深、海况恶劣、土质松软、浅层地质灾害等因素,导致深水浅层钻井难度大、风险高,承载数百吨的井口易发生失稳下沉等事故,损失巨大。当前,深水钻井技术仅有美英等少数国家掌握,每口井费用超过1亿美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进

  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该项目团队发明了钻井参数与时间协同的深水浅层钻井设计技术、深水浅层安全高效钻井作业控制技术和高承载高效率深水浅层钻井作业关键装备,形成了一套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解决了深水浅层钻井井漏、井口失稳技术难题。该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深水井中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创造了西大平洋最大水深2619米作业纪录。目前,该项目建立的深水浅层钻井设计技术已形成由中国牵头的ISO国际标准DIS稿,美国、英国、挪威、巴西等多国参与。杨进表示,项目组推动了我国深水钻井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使我国部分深水钻井核心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

湖北大学谭磊副教授

  在新材料领域,湖北大学副教授谭磊介绍了他们团队的最新成果“新型光控抗菌材料”。据介绍,利用该新型材料,可生产出特殊的水凝胶敷料、医用植入体、治疗牙周炎软膏、抗菌抗病毒涂料等,对于伤口具有持续的抑菌作用。“涂在手机钢化膜表面处理后,可实现在手机荧幕光照射下,钢化膜表面的细菌及病毒的快速清除,在无光条件下也能长期抑制。同时还能防蓝光,保护视力。”谭磊表示,“该技术成本低,工艺已经很成熟。”据了解,相关成果已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8项。

  对接现场,共1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路演。路演后,现场科研团队、高新企业、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风评机构、重大平台、孵化器、银行就路演及参会的1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进行面对面交流。

广州市科技局林艺文副局长

  本次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旨在通过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吸引全国高端创新资源和优秀成果落户广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林艺文表示,广州将不断优化基础研究环境,吸引和集聚境内外优秀创新人才及团队,积极参与国家和省联合基金,不断提升广州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同时支持优秀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不断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