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物联网加速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11-21 12: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20日,物联网加速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论坛围绕智慧建造、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八大方面进行热点学术交流,为推动智慧湾区建设献计献策。

  随着城镇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也越来越重视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物联网概念也随之兴起并快速发展,将对新一代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智能发展产生关键影响。特别是在5G移动通讯技术背景下,物联网技术将加速推进工程建设的智慧化以及智慧城市建设。

  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在《智慧建造开启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新时代》报告中指出,智慧建造是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做强做优中国建造的关键抓手,也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中建集团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亦庄京东二期等项目中,对智慧设计、智慧工地、智慧管理已有积极的实践探索。其中,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应用了钢结构集成化建筑体系,融合了BIM和绿色建造技术,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依托全球首条H型钢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智能生产,同时开发了十大智能管理系统;北京亦庄京东二期项目中,中建集团创新了十大应用场景,打造了全球首个5G智慧工地。

  他建议,推进智慧建造需要以推动智慧设计、智慧工地、智慧企业发展为关键领域为重点,以开发自主基础软件为支撑,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方向,以强化开放式创新体系为机制,最终实现从感知,到替代,再到智慧的蜕变升级。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广东省建设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仕超认为,新技术发展使得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加速。构建建设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信息体系是建设工程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满足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则应是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

  除了智慧建造,智慧交通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一环。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总信息师胡明伟教授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出行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报告中阐述了国际和国内智能汽车研发和应用的主要趋势,把握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等主要技术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车企和高科技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研发现状,核心的硬件和软件平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出行的创新应用。

  据介绍,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目前高度重视智能汽车与智慧出行发展,在政策支撑、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指出,要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广东),力争在2022年完成300公里的智慧高速公里建设。同时结合5G网络部署,积极开展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力争在2022年建成300公里L3、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截止目前,广州已开放测试道路135公里,深圳开放145公里。比亚迪、小鹏汽车等新型车企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迅速积累技术优势;腾讯、华为等技术大厂也跟进提供软件服务和智能网联解决方案。车企、零件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加深,车路协同技术有望得突破。

  同时,胡明伟教授也指出,当前智慧出行存在顶层设计、智能道路建设相对滞后,智能网联道路设计与智能路侧系统关键技术不完善等问题。他建议,要加快建设标准规范和系统框架、智能道路建设,大力攻关协同优化技术,搭建起车路协同系统平台。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