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鲸鱼捕食会唱歌!大型国际科普巡展《神秘海洋》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

2020-11-21 12: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20日,《神秘海洋》(Unseen Oceans)展览在广东科学中心开幕。该展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顶尖科学家与设计师创意设计,将从11月20日开始,持续展出到2021年6月。

  据了解,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但到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还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广东科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神秘海洋》巡回展览中,观众将发现最新的海洋科学,和科学家们一起运用最新的机器人技术及卫星技术,揭秘神秘海洋的面纱。该展览分为8个展区,分别是导言、奇幻漂流者、神秘生物、遇见巨型生物、潜入深海、无形边界、丰饶的海洋和结语。近800㎡的展览将海洋科学知识以互动方式展示。

  在神秘生物展区,观众可看到隐藏在深海的绚烂夺目的荧光生物。策展人约翰·斯帕克斯(John Sparks)及其同事最近发现了生物荧光的广泛存在——一些海洋生物吸收光线将其转化为其他颜色的可见光。研究人员在潜水时,用特殊的灯光和摄像机发现,许多海底动物在特殊光线照射下呈现出惊人的红色、橙色和绿色的荧光。在该展区,参观者可以观察现在已知的一些荧光鱼类和海龟模型,发现海洋中生物荧光的一些特别的功能,了解生物荧光鱼类在不同照明条件下的外观,以及科学家使用的水下专用摄像机的镜头。

  除了使用灯光和摄像机,科学家还会使用“标签”对海洋生物进行定位、标记和研究。比如展出的“鲸鱼标签”显示,“十年前,我们对鲸鱼的生命活动还一无所知。有了这些标签,我们在创造一个数字化的自然历史”。通过70年前科学家们在海洋中投放的悬浮听力装置,科学家们证实了鲸鱼在迁徙时会唱歌。近期,一只南极座头鲸背上的鲸鱼标签纪录还表明,座头鲸在捕食磷虾时,甚至会进行长时间的高歌。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鲸鱼标签,人类对鲸鱼的觅食和迁徙行为越来越了解,我们可能会因此而改变航运路线,减少船舶噪音,限制嘈杂的海底勘探。

  在其它展区,参观者还可以参与180度环幕沉浸式体验、虚拟下潜游戏,看到海洋巨型生物、浮游生物,了解海底地形和洋流等。配合主题展,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还推出了科普影片《太平洋秘境》。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