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邬贺铨院士: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

2020-11-26 19:20 来源:南方网

邬贺铨院士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11月26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邬贺铨指出,过去一年5G的发展不断超出人们的想象。今年第三季度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底建成60万个5G基站的目标。据本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已有107家运营商在47个市场实现了5G的商用。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强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疫情,使得在线需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需求被迅速的激发出来。5G在智慧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应用呈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生活到生产,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5G技术使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产业技术更好的结合在一起。5G作为无线通信平台,将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融合起来,构成了完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5G的溢出效应将给众多的中国行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机遇。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累计将达到投资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的投资。不论是2G时期的短信,3G时期的智能手机应用还是4G时代的短视频应用,这些新业态都是在网络能力具备以后才催生的,5G时代随着网络建设和运用发展互为促进,一定会产生出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今后,5G将全面赋能工业、交通、能源、医疗等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带动创业就业,惠及生活百姓,利益当前,惠及长远。

  邬贺铨介绍,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5G赋能、共享共赢,5G+BY ALL FOR ALL。5G对社会的变革力将影响更大范围,将渗透到各行各业,让不同行业和大众用户都能从5G受惠。

  如何让5G产业链各方共享共赢,也成为本届大会的关注重点。2020世界5G大会,集聚了全球信息通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世界知名的5G服务提供商,5G行业应用商等,围绕5G领域的前沿趋势、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大会将充分体现5G对世界新经济、新形态的牵引作用,凸显5G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智慧数字新生活,向世界展示5G赋能的作用和价值。

  本次大会从5G引领下的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5G在媒体、数字、生活、新消费、工业互联网、公共卫生与健康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赋能作用,以及未来信息通讯技术基站的人工智能等方面,近十个高峰论坛,从不同角度为全产业链互利共赢,共谋5G发展与创新打造了交流的平台。

  邬贺铨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规模超万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还有先进的工业制造企业。这一区域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应用为一体的完整的5G产业链。按照广东省出台的行动计划,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被打造成万亿元级的5G产业集聚区。

  本次大会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围绕商用落地进程,探讨5G新起点、新方向、新机遇,推动5G融入百业,连接万物,惠及大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