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世界5G大会闭幕 科大讯飞与琶洲实验室共建智联网医疗平台

2020-11-30 10:32 来源:南方网

  11月28日,为期3天的2020世界5G大会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共举办十场高峰论坛,由科大讯飞参与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尤为瞩目,论坛聚焦“AI & Real人工智能的基础与本源”主题,汇聚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大咖、行业领军人物、著名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参加,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趋势以及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应用,激发创新活力,助力建设高质量的粤港澳大湾区。

  5G加速“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升级变革

  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琶洲实验室主任徐宗本等专家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的权威解读。

  而在“万物互联,A.I.在左右”主题演讲中,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博士也分享了“5G+AI”的发展趋势。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出席2020世界5G大会)

  杜兰说,5G带来的万物互联,能够把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进行连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万物互联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由大数据喂养出来的,5G网络技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力,而人工智能也将促进5G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两者是自下而上的天然融合。

  同时,人工智能将赋予机器人智慧,5G将使万物互联变成可能,二者相结合将围绕行业的应用场景进行创新驱动,为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改进带来前所未有的提升。而且,“5G和AI的结合会产生非常大的商业应用价值,拥有无限商机”。

  A.I.赋能诊疗全过程,为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会上,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东博士分享了关于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的思考。科大讯飞正积极推进运用智联网医疗平台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满足民众全程诊疗需求,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东博士在会上介绍智联网医疗平台)

  科大讯飞“智联网医疗平台”服务内容涵盖了AI导医导诊、AI互联网诊疗、AI处方流转、AI医疗协同、AI家医服务、AI慢病管理、A.I.诊后随访以及A.I.相关的医疗卫生监督。

  平台价值体现诊前、诊中、诊后的就医全流程。诊前通过智能的导医导诊和诊前病史采集,促进精准就医,提高整个问诊效率;诊中借助语音电子病历提高书写效率,智能辅诊、智能病例质检和智能辅助审方规范整个诊中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用药安全;诊后则利用随访与慢病管理模块为患者提供全程服务,并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区域内医护人员的高效协同。此外,平台的全程智能监管系统还有助于管理者进行科学决策。正如陶晓东所言,“这些技术和模块能够为医疗服务体系提供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可及”。

  与琶洲实验室战略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理论、技术、人才、产业、市场和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具体包括构建智能语音语言技术创新平台、构建智联网医疗平台、联合攻关关键技术、开创人才培育渠道以及广泛开展港澳和国际合作。

(科大讯飞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签订合作协议)

  在构建智联网医疗平台方面,联合共建以医联体为核心的“智慧互联+协同诊疗”的智联网医院技术平台,选择条件成熟的区域,尝试在平台上实现医联体内智能导诊、智能辅助诊断、智能审方与处方流转、移动医保支付、智能语音随访与应急外呼、互联网医疗协同等功能。

  近年来,科大讯飞依托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自主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源头技术突破优势,抢占先机、抢先落子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大区域性引擎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AI技术已应用融入到医疗、教育、工业、政法、客服营销等行业场景,构建起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高校等智慧生态城市圈,跑出人工智能企业源头技术创新加应用的“加速度”。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