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平均95万人拥有一个科普馆 人均科普经费4.45元

2020-12-01 17:1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广东科学中心联合开展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场馆类专题交流与培训班。会议披露,2018年我国人均科普经费4.45元,平均95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

  交流与培训班现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战荫伟,科技部引智司二级巡视员邱成利,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陈秋娟分别作了《VR/AR/MR技术在科普中的技术应用》《加强我国科普能力建设的政策与主要措施》《提升生态环境科普传播能力的基础》《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传统文化科普基地创建分享》主题讲座。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导廖雅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科技推广与培训部部长吴毓仪从科技科普化的角度开展了探索与实践方面的讲座。广东科学中心研究设计部部长邱银忠、科普教育部部长侯的平分别从展览及科普教育的层面作了分析报告。全国二十多家生态环境单位参加此次专题交流与培训班。

科技部引智司二级巡视员邱成利作主题演讲

  邱成利在讲座中表示,我国科普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公众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科普人才队伍持续增长,科普经费投入稳定提高,科学传播形式日趋多样,群众性科技活动成效显著,创新文化环境逐步形成,大众创新创业渐成潮流。

  他在报告中披露,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普经费平稳增长,其中政府拨款为主要来源。2018年全国科普经费筹集额161.14亿元,同比增加0.68%。政府拨款126.02亿元,占全部经费筹集额的78.20%,占比较2017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全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45元。科普场馆方面,2018年全国共有包括科技馆和科学技术类博物馆在内的科普场馆1461个,科普场馆展厅面积525.70万平方米,全国平均每95.51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此外,我国科普人员结构也得以优化,科研设施踊跃开放,科普活动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科普活动载体持续增加。

  不过,“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偏低,科普能力较弱,科普工作机制亟待完善,鼓励创新文化氛围尚未形成。”邱成利表示,为适应新形势下科普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我国将建立由国家科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和组织全国的科普工作。力争科普作品创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原创能力、传播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建设一批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和国家科普特色基地,建立中国科普统计和监测评估体系。政府将显著加大科普投入,人均年科普经费超过10元,平均每60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达标率提高5个百分点。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