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移动检测云端看病 AI助医疗更高效精准

2020-12-14 12: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移动便携式口腔检测装置有望推出市场,在实验室以外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可以检测,然后通过芯片把信息送到云端,依托医疗互联网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12月12日,“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第37期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教授作了题为《病从口看——基于口腔检查的智能健康护航系统》的专题讲座。杜如虚教授通过唾液分析、舌象分析等方面介绍了“病从口看”的基本原理,并从硬件和软件方面阐述了该系统的组成部分,利用唾液分析器、口腔内窥镜等仪器进行图像分析和疾病监测。

  杜如虚教授介绍,病从口看是基于西医的唾液分析、口腔影像分析,以及中医的舌像分析。“口腔菌落与人类共同进化,唾液与疾病之间有紧密关系。比如从唾液中可检测癌症的标志物;如果经常犯牙周炎,那得心血管疾病也会增加1-倍。”杜如虚说,“在传统中医理论中,舌像也能反映人的五脏六腑的健康状况”。

杜如虚教授作主题演讲

  随着生物芯片技术的逐步成熟,小型移动检测设备有望推出市场。杜如虚教授表示,“移动设备将医学实验室微缩到一个芯片上,变成易于携带的微型‘移动实验室’,突破检验的时空限制。”他透露,目前广州、上海等地已有科研机构及企业在研发,样机正在做临床测试。

  不过,检测硬件同时也会产生海量数据,面临着数据孤岛问题,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来解决。杜如虚教授介绍了基于口腔检查的智能健康护航系统在鼻咽癌诊断等领域的应用,该系统可通过医疗互联网平台连接医生、患者以及药剂师等,提高就诊效率。为了克服个体的差异性和不确定性等难题,杜如虚教授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构建相关模型。杜如虚教授说,“病从口看”重点开发的技术是便携式检测装置,在实验室以外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可以检测,通过小小的芯片把信息送到云端,依托医疗互联网平台,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高新技术带来的利益,从而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讲座现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