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在南沙举行

2020-12-17 14: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专项学术年会在南沙举行。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海洋观测、监测与海试验证”为主题,共邀请秦大河、苏纪兰、丁德文、潘德炉、陈十一、吴立新、宋君强、陈大可、杨经绥、魏辅文、蒋兴伟、孙金声等19位两院院士参会,设有特邀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展板介绍、摘要选集等多种交流研讨模式。活动现场还有水声通信机、遥感卫星、海洋漂流浮标等科技产品及模型亮相展示。

  海洋科技产品介绍

  近年来,广州南沙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携手中国科学院,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科研,共建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打造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南沙科学城已初步形成“1+2+3”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海洋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技兴海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为更好的认识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可持续利用海洋,海洋领域科学的研究与发展,需要深入认识海洋资源的自然赋存、形成条件和受控机制,厘清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因子和演变规律,建立“海—陆—天—空”四基综合观测网络,发展新一代海洋观测与监测技术,为国家海洋管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表示,广州海洋实验室成立以来,对标国家实验室的要求,在科研团队建设、创新资源集聚、体制机制改革、平台建设及服务地方科技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未来,中科院将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共同努力,全力支持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争取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基础性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据了解,广州海洋实验室聚焦“海洋安全与战略资源开发”核心科学问题,旨在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该实验室采取“总部+网络实验室”模式,总部设在广州市南沙区,已启动建设香港、深圳2个高水平实验室分部,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力量。

  目前,广州海洋实验室已汇聚包括16个院士团队在内的47支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现已引进双聘人才近900人。据悉,该实验室正在南沙推动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并争取推动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