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前谋划!广东将前瞻性布局6G预研工作

2020-12-17 16:38 来源:南方网

  即将召开的世界5G大会有什么亮点?广东5G的建设情况如何?在5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方面,广东又将如何部署?11月17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世界5G大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在会上透露,广东前瞻性地布局6G的预研工作,启动了一批重大专项。

2020世界5G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咖”云集为5G未来发展集智

  11月26至2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5G大会将在广州举办。大会以“5G赋能 共享共赢5G+,By All for All”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会议方式,由开幕式、主论坛、高峰论坛组成。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介绍,大会将充分体现5G对世界新经济形态的牵引作用,5G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作用,凸显5G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向世界展示5G赋能的作用和价值。

  为方便参观者亲身体验5G智慧生活应用,深入了解新技术、新产品,大会将举办展会,分为新生活、新产业、新科技等展示主题,围绕家庭生活、健康医疗、社交传播等5G应用服务场景,搭建实景互动展示空间。

  展会聚集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铁塔五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通讯、vivo、TCL等重量级企业。京信通信、国人通信、广和通、超讯通信、南方电网等知名企业也将带着最新的创新成果亮相。

  “比如在交通领域,中兴通讯将与广州移动发布全球首个5G智慧大交通的示范城市,赋能全省交通网络数字化转型。”杨军介绍。

  会场还设置了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展区和深圳5G智慧城市展区,重点突出广州5G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和深圳打造全球5G智慧示范城市的亮眼成绩。

  此外,大会“大咖”云集,将有多位顶尖科学家为5G发展集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日本第五代移动通信推进论坛主席吉田进、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等国际知名嘉宾将线上参会。近60位国内外企业高管,邬贺铨、张伯礼、柴洪峰等20余位中外院士也将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围绕商用落地进程,探讨5G新起点、新方向、新机遇,推动5G融入百业,链接万物,惠及大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陈岸明表示。

  智能网联汽车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预商用

  广东5G通信网络建设情况如何?陈岸明介绍,截至10月份,广东已新建5G基站73670座,超额完成今年的建设目标。目前,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逾11万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市广覆盖。

  事实上,广东5G技术的发展土壤“得天独厚”。目前,广东拥有高新技术企业逾5万家,位居全国之首。在1600家与5G产业相关的企业中,包括主板和创业板,有5G概念股上市企业50家,占全国三分之一。此外,广东5G产业链较为完善,在通信设备和5G终端制造领域拥有世界级的领先企业。

  高端研发创新平台不断涌现,更是有力推动了5G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广东建设了三批共十家省实验室以及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在5G、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新基建领域部署了一批科研攻关以及应用场景的项目。

  “我们涌现了一大批5G+的创新应用,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全省首次5G+4K的远程手术直播。”杨军介绍。

  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速,应用好5G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目前,广东已全面推开重点领域5G应用试点的示范工作,提出到2020年底珠三角各地市至少完成一个5G+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各地级市完成一个5G+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建设的要求。

  在5G+智能交通方面,广东将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加快5G+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试验场地建设,推进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交通干线和枢纽的5G+智能交通示范应用,力争2022年底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广东实现预商用。

  面对5G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示范过程中出现的“卡脖子”技术难点,广东又将如何应对?

  杨军表示,广东将面向5G关键的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设备研制和垂直领域,部署一批重大重点项目,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指引和行业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我们还将前瞻性地布局6G的预研工作,启动一批有基础性、前瞻性的重大专项。”

  【记者】陈理 实习生 贾月群

  【图片】陈理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